不支持Flash

电力企业盈利好转 负债继续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0:36 中国电力新闻网

  中国经济时报 惠誉评级日前表示,由于“煤电联动”机制的实施和电力销售收入的提高,2006年上半年中国独立发电厂商的利润率出现回升。但是惠誉也注意到,在没有权益资本注入的情况下,大量资本支出导致中国独立发电商的负债水平继续上升。尽管惠誉认为中国独立发电商的负债水平在年内仍将保持上升趋势,但他们的整体信用水平将保持相对稳定。

  惠誉评级亚太地区能源与公用事业部联席董事马上先生指出,“煤电联动机制下的两次电价调整使中国独立发电商的经营利润率恢复到2005年下半年的水平,扭转了至少三年以来利润率保持低迷的局面。”同时,由于节能措施的实施、经营效率的提高和煤炭合同价格的下降,中国独立发电商的单位燃料成本在今年下半年仍将保持下降趋势。燃料成本是发电商经营支出中比重最大的一项。

  考虑到中国独立发电商因

煤炭价格上涨而调整电价机制的缺位而表现不佳的财务状况,2005年5月中国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煤电联动机制。2006年7月上网电价因燃料价格持续走高而进一步上涨了12元人民币/兆瓦时,涨幅达3.6%。另外,由于新装发电机组投入使用,
能源
需求保持强劲,2006年上半年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独立发电商均显示出强劲增长,盈利能力得到改善。

  尽管现金生成能力的改善将提高债务保障倍数,但是惠誉认为盈利能力的提高并不会大幅加强独立发电商的整体信用水平。马上先生认为,由于中国独立发电商对新产能的投资仍然非常巨大,足以使他们的经营性现金流趋于紧张,并可能导致负自由现金流。为缓解供电紧张情况,满足在

中国经济发展带动下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在过去几年中中国电力产业一直在激进地扩建产能。除非产能扩张的速度有所缓和,否则资本支出将一直是快速发展的中国独立发电厂商最大的资金需求。

  马上先生指出,鉴于中国独立发电商的高负债水平和产能的大举扩张,如果利率进一步上升、电厂利用率继续保持温和,它们的收入水平将面临着风险。随着中国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严重,环境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担心。如果实施更为严格的废气排放标准,独立发电商的经营和资本支出将会更高,他们的经营业绩将会受到进一步影响。惠誉也注意到,正在进行中的产能大举扩张有可能造成潜在的供给过剩,这将给电厂利用率带来更大的下行压力。(龙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