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会电网三年技改渐获“脱胎换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0:28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近日,广东新会电网技改捷报频传。110千伏黄冲变电站、沙堆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工程相继投运,同时两站各新增一台2#主变压器也投入运行。目前,新会电网25座110千伏变电站已全部具备了“四遥”功能,相当部分还实现了视频在线监控,18座变电站实现了综合自动化运行。

  由于历史原因,新会电网一度存在网架薄弱,装备水平低下,自动化程度不高等局面。银洲湖东西两岸电网受天然水道分隔,输电线路串接变电站多,2004年前,新会电网仅有2座220千伏变电站和8座110千伏变电站实现了微机“五防”,少油开关、旧式保护比较普遍,电网可靠性运行性差。

  “在抓好电网安全的同时,更加注重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电网科技含量,增强驾驭大电网的能力”,南方电网公司的科技强网方针,指引和激励着新会供电局积极实施电网技术改造,从根本上改观电网“大而不强”的状况。2004年初工作会议上,新会供电局明确提出了争取在3至4年时间,全面提升电网技术装备水平的阶段性目标,新建和改造相结合,系统、全面、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电网改造,三年时间以来,新会供电局积极依照电网规划,加强基建预算管理,多方筹措电网技改资金,增加施工力量,集中有限资金,技改工程真正做到改一个,成一个。110千伏小冈变电站扩建工程,上级只安排扩建部分资金,该局相方设法在自有技改资金中安排,更换高压柜、少油开关和保护装置,使该站扩建改造实现一次到位。110千伏会城变电站、110千伏双水变电站等也在扩建增容中同步进行了装备更新。

  在实施电网技术改造,该局以实施开关无油化、保护微机化、变电站综合自动化“三化”改造为主体。三年来,目前已完成了11座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新建了2座综合自动化变电站,加上原有5座综合自动化变电站,全局已有18座综合自动化变电站。2003年底,新会电网共有110千伏少油开关38台,经过近三年时间改造,除2台退出运行外,其余已陆续更换为六氟化硫开关,还对原来没有安装开关的110千伏出线进行了完善,增加六氟化硫开关3台。保护微机化改造中,该局重点推广光纤纵差保护技术,近三年,该局110千伏线路保护改造中均选择了该技术,各站主变保护和10千伏出线保护也随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同步进行,从2004年以来共完成了11座变电站保护微型化改造,全局已装备光纤纵差保护65套。

  通过电网技改三年攻坚,新会电网正完成着质的蜕变,焕发出崭新的活力,新会电网110千伏变电站已全面实现了无人值班,电网的安全、经济运行水平全面提高,在今年电网负荷供应紧张,用电量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强大电网为保障今年电网的迎峰度夏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许昌永)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