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涪陵水电投资集团迎峰度夏保电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4:52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特约记者雷发云

  

  今夏,老天爷“热情高涨”,高温酷暑,既“烤”验了涪陵电网,又“烤”验了重庆市涪陵水电投资集团员工。

  电力,城乡的活力之源,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之翼。今年进入6月以来,涪陵用电负荷与用电量屡次创出历史新高,迎峰度夏任务十分艰巨!涪陵水电投资集团以确保安全供电为己任,在客户服务上付出了前所未有的艰辛。

   负荷大增迎难而上

  炎炎酷暑之中,涪陵水电投资集团整装出发了。带着一种信念,带着一种关爱,带着一种不容有丝毫懈怠的义务出发了,带着一种急切心情,带着一种匆匆步履,带着心爱交融的热情出发了,好像赶赴一场不见硝烟的战斗……

  面对涪陵百年罕见的持续高温天气和伏旱灾害;面对水电无力、火电机组超强度运行;面对涪陵电网多条输电线路、主变压器重载运行;面对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用电的迅猛增;面对频繁的电力抢修任务,涪陵电网迎难而上,抓住难点、突破难点,全力夺取胜利。

  6—9月,涪陵区电力维修热线、公开电话“烧”得发烫,日均接到用户求助电话100个以上,是供电淡季的10倍。持续高温干旱,涪陵电网多次刷新电力、电量记录,电网日最大负荷达到32万千瓦,日最大电量达620万千瓦时,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城乡电力供应保障形势十分严峻而艰巨。

  在涪陵区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区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水电投资集团及各分子公司迎难而上,各发电、供电企业通力协作,及时研究制定“迎峰度夏”应急预案,落实责任,保障了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供应,向用户交出了满意的答卷。特别是涪陵电网主力电源点之一的龙桥热电公司,在水电机组因干旱缺水无力的情况下,精心维护,攻坚克难,严防死守,使机组创造了建厂以来迎峰度夏期间无非计划停运的历史纪录,#3CFB锅炉连续运行122天(历史最长运行41天),#4CFB锅炉连续运行71天(历史最长运行33天),均创造了历史新纪录,为今夏涪陵电力“迎峰度夏”立下了大功。

  肩负责任功不可没

  面对高温旱情,涪陵水电投资集团积极肩负区委、政府赋予的职责,肩负起社会的责任,真情回报社会和用户。从集团领导层到每一位员工,大家都站在全力服务涪陵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默默无闻与高温干旱天气抗争。

  电力“迎峰度夏”的关键就是确保电网安全运行,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生活、工农业生产安全用电。水电投资集团把保电网安全作为头等大事,科学应对,精心调度,准确预测,密切监控,全力落实“五确保”,即确保

居民用电,确保农业抗旱用电,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电网职工人身安全,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抗旱救灾期间,集团及各分子公司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和旱情日报制,加强抢修值班和领导带班,24小时待命抢险。同时,集团及各分子公司将责任措施细化到各部室、站所,分解到人头,层层签状,明确责任主体,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力保电网安全,万无一失。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管理等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坚持做到小缺陷整改不过夜,大问题整改不过天,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系上了“双保险”。

  在90天的抗旱救灾期间,由于措施得力,责任落实,配合紧密,运行可靠,电力供应保障有力,涪陵未出现大面积的停电、拉匣限电现象,虽然个别企业用电受到了暂时的影响,但居民用电都有了保障。

  万家灯火的背后,涪陵区委、政府及水电投资集团以民生为重、以大局为重,发电、供电职工为之流出了辛勤汗水,企业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企业打了一场漂亮的抗旱攻坚战,史无前例。9月初,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仕焱在水电投资集团检查工作时称赞:今夏抗旱救灾,涪陵电力功不可没。

  9月5日,涪陵区“高烧”渐退,迎来秋凉。持续三个月的“迎峰度夏”由此告捷。目前,我区供电负荷已由高峰时段32万千瓦降至近20万千瓦,水电机组发挥作用,部分火电机组开始停机检修,维护保养,涪陵电网从高温期间的超强度运行进入稳定安全运行阶段。

  回首刚过去的90个日日夜夜,涪陵电网大干部职工“熬”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酷暑之夏,电网真正接受了一次高温“烤”验。

   真情奉献全力抗旱

  持续高温,加之久未降雨,旱情严重,涪陵不少乡镇人赖以生存的蓄水库日渐干涸,人畜用水严重不足,极大地影响了老百姓的生活。在此危难之际,涪陵各乡镇供电所积极响应集团“积极行动起来,尽全力支持抗旱”的号召,一方面千方百计保证抽水用电,另一方面主动免费向居民提供井水。同时,面对夏旱、伏旱连秋旱的严峻旱情,涪陵电力在电网始终处在极限运行、供电缺口高达10万千瓦的严峻形势下,克服水电出力不足、火电运行不稳、外购电告急等巨大困难,加强了对全网输配电线路特别是农排线路的运行维护,全力保证抗旱用电。在生产值班上,每天安排80余名值班人员24小时严密监控电网,组织10多个抢修队、100多名抢修人员奋战在抗旱救灾保供电的第一线,出动抢修1000余人次,及时处理配网故障300多处;同时,涪陵电力股份公司广大干部职工为贫困山区抗旱救灾捐款11.4万元,组织青年志愿者为严重缺乏生活用水的土地坡乡村民义务送水,积极参与全区森林山火扑救,先后出动10多车辆台次、出动抢险应急分队200多人次,为突发森林山火的及时扑灭做出了应有贡献。9月2日,涪陵部分乡镇气温高达40多摄氏度,农村生产生活用水一度十分困难,涪陵电力实业股份公司又一次无偿投资3万元,派出20余名精兵强,在较短时间完成了南沱镇8个点的抽水用电电线架设工程,解了农村用水的燃眉之急。

  电力度峰:呼唤社会理解支持

  经历这场持续高温天气的电力“迎峰度夏”之后,涪陵水电投资集团公司和电力部门的同志在为大功告成而深感欣慰的同时,也为一些棘手矛盾而感到困惑。电力度峰,呼唤全社会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期盼广大用户积极配合,为促进电力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城区,吁请广大用电户自觉树立节电意识,养成“人走灯熄”等良好习惯,从生活细节做起节约每一度电,以缓解度峰压力;农村,吁请广大用电户增强电力设施全民保护意识,克服违章用电不良行为。

  电力部门的同志称:当前人为破坏、盗窃电力设施现象依然存在,需要社会齐抓共管,建立电力设施保护长效机制,依托部门协作,群众参与,从严从重打击破坏电力设施、偷电窃电行为,纠正违章用电,减少电力峰设备故障,从源头消除事故隐患,保障电网安全运行,推进社会和谐发展。

  记者手记:在这场罕见的保电抗旱的日子里,笔者亲眼目睹涪陵电力员工们战斗在保电抗灾第一线。那一个个奋勇当先,舍小家顾大家,不畏艰难困苦的先进团队,先进个人,始终在脑海里浮现。他们就像天上的群星光华而璀璨。正如许多用电客户赞美的那样,他们发扬“忠诚、团结、求实、奋进”的企业精神,实践了“人民电力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为涪陵社会经济的繁荣和发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