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吉祥航空一年就要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07:09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彭婷婷

  王均金称,“我们已经做了五年的财务模拟,将汇率、油价的变化等等各种可能的成本都算进去了,一年后盈利没有问题。”

  随着上海吉祥航空公司的第一架飞机A319空中客车从上海飞往长沙,王均金的飞天梦想的已经有了一个美好的开端。

  9月25日,均瑶集团旗下吉祥航空公司的第一架飞机开始首航,机身上金色的凤凰,和酒红色的发动机在上海虹桥机场格外引人注目。

  这只是开始,兼任吉祥航空公司董事长的王均金要在天空争取更多的领域。王均金说为这个时刻的到来,已经等候了15年。

  边缘到主流

  吉祥航空公司的总投资为1.5亿元,王均金介绍,这笔投资大部分来自退出武汉航空时获得的资金。

  尽管均瑶从1991年就开始涉足民航包机业务,成为首个介入国家专控领域的民营企业,当时的名称是温州天龙包机有限公司。但是在航空领域内,这是很边缘的业务,直到2002年入股东航武汉航空公司,持有其18%的股份,均瑶才真正开始投资航空公司。

  2005年,均瑶集团与东方航空公司围绕着东方武汉航空的控股权展开竞争,最终,东方航空公司以2.78亿元人民币购买武汉市国资委所持武汉航空公司38%的股权,以1.4亿元购买均瑶持所持18%的股权,加上之前握有的40%的股权,取得了东方武汉航空公司的绝对控股权。

  这次控制权争夺战的失败成为均瑶集团航空计划的一个转折点,“东航胜出,却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做自己的航空公司。”

  2005年4月,民航总局出台《国内投资民用航空规定》,彻底向民营资本打开了天空。

  王均金一边为新的航空公司准备申请材料,一边在考虑如何控制航线。2006年3月,均瑶集团成功控股天津奥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3%的股份,后者是国内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从而形成以上海天津为基地的战略布局。

  2005年6月,上海吉祥航空有限公司获准筹建。

  塞牙缝

  “25日上海飞往长沙的班机,9:50上航;10:25南航;9:55吉祥航空”飞机预售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也就是说,在首航的当天,同天上午飞往长沙的飞机除了吉祥航空之外,只有两个航班。由于上午的航班普遍比较少,预售处的人在说出吉祥航班时,还迟疑了一下,他没有料到多出一个陌生的航班。

  按照王均金的计划,如果发现哪个省会城市和上海在5、6个小时之内没有航班,这个空隙就是吉祥的市场所在。

  在吉祥航空筹备阶段,王均金和三大航空公司的人见了面,“我们不搞竞争,什么事情要坐下来好好商量。”首航前夕,王均金和其他几家民营航空的老总也进行会唔。计划今后在航材储备、航线资源等方面展开一系列合作。

  王均金没有出售任何的打折票,即使是首航,也是全价机票。这是一个相当友好的姿态,不会与其他公司直接对抗。

  航空王国

  在王均金的计划里,吉祥航空不会做到100架飞机那么大的规模,但是在商务客旅方面,他要让其成为一个“山大王”。

  根据公司规划,上海吉祥航空还将在今年10月继续引进1架A319飞机,2007年1月初引进1架A320飞机。

  到2007年,吉祥将形成8-10架全新飞机的机队构架,其中大型飞机2-3架,实现2个基地航线始发经营。2007年内计划开通上海至深圳等数10个城市的航线和部分国际航线。

  王均金更加放言,吉祥航空在运营一年之后就要实现微利,而国内最早开飞的三家民营航空,除了春秋刚刚开始盈利之外,都在亏损,而且先后出现了资金紧张——为解资金之渴,奥凯已经被均瑶控股,鹰联要出售股权给川航,春秋也在公司两大股东7000万元人民币的增资后,又与多个投资机构密切接触。

  据东星航空董事长兰世立透露,一架从国外租赁来的中型飞机,一天的成本大概在30万元左右,如果吉祥拥有了10架飞机,运营成本将会是一天300万元,一年将达到11亿元的成本。

  而王均金透露,吉祥预备一年投入5个亿来维持运营。业内人士认为,航空公司的利润率一般在10%以内,吉祥起码在两年以内不会有任何的盈利。

  王均金称,“我们已经做了五年的财务模拟,将

汇率、油价的变化等等各种可能的成本都算进去了,一年后盈利没有问题。”

  如果真能预言成真,吉祥将成为继春秋之后,又一个打破“三年方可盈利”谶语的航空企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