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欧盟对华皮鞋征反倾销税 中国鞋企称将诉诸法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 18: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七日电 (记者 俞岚) 从今日起两年内,欧盟将对中国出口皮鞋征收百分之十六点五的反倾销税。该措施引起中国官方和鞋类企业的强烈不满。部分企业表示将“反抗到底”,不排除向欧盟法院提起诉讼的可能性。

  五日,欧盟委员会以一票的微弱优势,通过对原产自中国和越南的皮鞋开征反倾销税的最终裁决。虽然最终裁决将反倾销措施适用期限由通常的五年缩短为两年,税率比初裁亦有所降低,但“一国一税”(全国鞋企适用同一税率)的做法,有违常理。终裁还将之前未列入临时反倾销措施制裁对象的童鞋一并纳入征税范围。

  对此,中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表示,欧盟在此案立案、调查和裁决过程中存在诸多与WTO规则和欧盟反倾销法不符的法律缺陷,欧盟的反倾销措施缺乏法律与事实依据,损害了中国企业的正当权利,中方将密切关注和评估事态的进一步发展,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业内人士担心,欧盟此举将对中国鞋类出口造成严重打击,并导致大量工人失业。 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发起人吴振昌认为,受此影响,“未来两年中至少有超过七成的涉案产品订单会被转移到东南亚其他国家”。

  目前,广东、浙江、

福建等主要鞋企已纷纷表态,将积极应对,有可能向欧盟提起诉讼。据吴振昌透露,根据欧盟相关法律,中国鞋企可单独起诉,也可联合起诉,具体方案仍在商定过程中。早前,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已在欧洲聘请了律师,对欧盟相关法律程序已有一定了解。(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