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中国禽流感疫苗实现产业化挽回经济损失318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 16: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6日电 (记者 姚润丰) 截至目前,拥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H5N1和H5N2两种H5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均已实现产业化生产,减少和挽回经济损失318亿元,在我国禽流感的防控过程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翟虎渠介绍,“十五”时期,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研制出以禽流感为代表的一批动物疫苗,为全国畜牧业生产作出特殊贡献。目前已研制出的国际上最新型H5N1基因重组禽流感灭活疫苗,集良好的生物安全性、抗原匹配性和鸡胚适应性于一身,免疫效力更强,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应用的基因工程禽流感疫苗,也是目前唯一证实可诱导水禽产生有效免疫保护的禽流感疫苗。它不仅优于原有的H5N2疫苗,而且优于目前所有传统方法研制的H5亚型禽流感疫苗,为未来流感疫苗的研制提供了新的思路。

  去年10月,中国农科院又在国际上首次研制出

禽流感-新城疫重组二联活载体双价疫苗。该疫苗可以收到一次免疫预防两种重大禽病的效果,其安全性更高、使用更方便、成本更低廉。该疫苗的推广应用,将大大提高我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的水平。

  翟虎渠表示,我国正全面进行重大动物疫病(包括人畜共患病和新的疫病)的生物高技术疫苗和诊断试剂的研究,同时研制开发与疫苗相配套的重要畜禽疫病诊断试剂盒、快速诊断试纸条、新型疫苗佐剂、耐热冻干保护剂等,推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建立起流行病学数据库、疫苗毒种库和疫情信息库,进而发展疫情预警预报和咨询系统,使动物疫病监测与控制技术系统化、集成化、

信息化。(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