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俄石油公司拟借贷200亿美元收购尤科斯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 14:1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俄石油)已向德意志银行和其他一些西方银行申请贷款150-200亿美元,用于2007年初收购尤科斯公司资产所需,如果借贷成功还能限制其他俄公司吸收贷款的能力,从而在资产争夺中处于主动地位。

  德意志银行消息人士10月2日透露,俄石油开始与有过业务往来的所有西方大银行进行组织借贷谈判,这些资金将用于收购尤科斯公司资产。2007年8月初,被宣布破产抵债的尤科斯的资产将被公开拍卖,届时俄石油将会争夺其大部分资产,预计需要150-200亿美元的资金。

  西方银行界消息人士指出,俄石油现在吸收信贷将会困难,但仍有成功的可能。年底前,银行不愿发放大额信贷,因为即使是对西方大银行来说,在11-12月份筹集200亿美元的巨额资金仍会非常困难,年初时会简单一些,筹集如此规模的资金顺利的话也需要1个半到2个月的时间。

  俄行业专家指出,今年内尤科斯公司的资产不太可能会拍卖。尤科斯破产管理人列布贡上周宣布公开招标资产评估人,结果将在10月13日宣布。具体评估期限及拍卖日期则没有法律规定,一切要视情而定。仲裁管理人强调,尤科斯公司资产评估工作规模将是史无前例的,预计将会花费很长时间,必须同时招取数位评估人,对分割后的资产进行评估,这样将需要1-3个月的时间,如果只有一家评估公司,可能会需要一年多的时间。另外,根据法律规定,评估完成后与债权人协商拍卖参数的期限为2个月。

  此前,俄石油第一副总裁鲍里先科确认,公司对尤科斯所有资产都感兴趣,为完成交易,需要借贷大量资金。俄MDM银行分析师格

罗马津认为,尤科斯的开采、加工和销售企业,不包括尤科斯持有的俄天然气石油公司(原西伯利亚石油公司)20%的股份在内,价值200-230亿美元。阿尔法银行分析师巴图宁认为这一数字约为150亿美元,破产过程中尤科斯公司可能售出的资产价值很难预料,要知道先前其最大子公司尤甘斯克油气公司同样价值200-300亿美元,但最终仅售出96亿美元。

  俄行业分析师同时指出,俄石油吸收200亿美元贷款后,将会大大限制其他俄油气公司继续吸收信贷资金的能力,因为外国银行对俄罗斯公司的贷款有总体计划配置,一年内所有俄公司平均可借贷约200亿美元,俄国内银行最多可借贷100亿美元。这样,到明年尤科斯资产出售时,俄油气公司不可能再从西方银行处借贷大量资金,招标

竞争力将会大大降低。(山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