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福建成为中国石材产品最大的出口省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 13:40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0月3日电 (记者来建强) 记者从福州海关获悉,今年1至8月,福建省石材产品出口486万吨,价值10.15亿美元,同比增长22.26%,成为全国石材产品最大的出口省份。

  据福州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建省石材产品主要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日本、美国、韩国、德国等地,品种为花岗石碑石和建筑用石及其制品、未列名已加工花岗岩制品。

  福建省石材资源丰富,种类齐全,材质优良,如福鼎的“福鼎黑”玄武岩石材、古田的“桃花红”石板材、南安的锈石和晚霞红等,都受到国际市场的欢迎。近年来,天然石材在室内装饰、室外幕墙、广场、马路、园林等应用领域国际市场需求逐年扩大。福建省的石材产品主要由手工技术进行深加工而获得,福建省的花岗石石雕、影雕等产品盛名远扬,出口价格较高,成为福建省石材产品出口加工业的拳头产品。

  近年来,中国石材出口贸易呈现出高速发展势头。但由于石材行业准入“门槛”较低,石材矿开发管理不严,开采手段落后,石材产业存在一哄而上、滥采乱挖、行业秩序混乱、不可再生资源和生态被毁灭性掠夺和破坏等一系列问题。整个产业结构不合理,企业的规模、技术水平和分布也呈现“小、散、乱”的特点。

  有关资料显示,中国石材行业的中小企业数量占总数量95%以上,其中的中型企业占不到4%,产量仅占全国总产量的10%。(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