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每日限量开放游客数量:旅游业坚守保护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 10: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 (记者钱春弦) 在2006年“十一”黄金周的旅游高潮迭起中,“游客限量”成为越来越多旅游景点景区管理者的新“术语”,并开始逐步得到消费者的理解。

  在黄金周期间,九寨沟每日限量2.8万人。这是九寨沟管理局组织环境专家节前对九寨沟的游客日容量进行科学测算后,对“每日限量入沟”人数做出的结论。在长假期间,九寨沟是通过网上购票方式控制入沟人数的。当门票超过上限时,九寨沟将停止接待游客。

  今年9月,西湖、千岛湖、天目山等著名旅游区,也开始实施旅游容量控制措施。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此前公布的《杭州市旅游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提出今后杭州旅游业将重视生态建设,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以营造舒适的国际旅游环境。

  此外,庐山景区从2006年起,把接待游客数量控制在每年180万人次以内,每天平均不超过5000人次,以维持生态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

  旅游管理学者刘小为说:“在北京故宫、西藏布达拉宫等人类历史文化遗产景点,‘每日限量’一开始可能让一些远道而来者失望。但是更好的信息服务,预售情况发布等,将逐步缓解这一问题,而且淡季政策会使客流分布更加科学合理。”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说,中国在生态旅游发展中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开发服从保护、开发促进保护”原则,强调生态旅游的生态保护功能、生态教育功能和科学普及功能。(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