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行业巨头争相投资落户 上海光产业渐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 09: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月二日电 中新社记者褚婷婷

  引资逾四亿美元、内外招商十个投资项目——致力于集聚光电产业的上海南汇工业园区,在日前的投资环境推介会上,一开门就迎来满堂红,引来国内外光电行业聚焦,争相投资落户。

  专业人士介绍,此间南汇工业园光电产业的成功起步,将会同张江、康桥工业园加速上海东南部光电产业带的成熟,并以逐渐强大的光产业,带动长江三角洲地区成为中国强大的光产业基地。

  据了解,南汇工业园区地处洋山深水港和浦东国际机场之间,北连浦东微电子产业带,南接临港重装备产业区。今年年初,为加快推动形成电子产业链,上海市政府批准光电子产业作为南汇工业园主导产业之一。南汇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这一背景下,南汇工业园区瞄准国际先进产业发展趋向,开始重点导入一些光显示、光储存、光通信等光电方面的相关生产企业。而为了给光电产业的发展提供充裕的空间,南汇工业园区专门规划了十一点三八平方公里的光电产业基地,并已投入二十五亿元资金用于基础建设。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南汇工业园内即将投产的慧成

液晶显示技术项目,以研发生产高精度、低功耗中小屏液晶产品为核心,该项目投产后,将在五年内形成年销售额七十至一百亿元的规模,从而极大提升园区光电子产业的整体实力。

  据南汇工业园区负责人透露,南汇工业园区投资环境推介会上,新签约外资项目八个,内资项目两个,外资项目总投资三点八六亿美金,内资项目总投资超过十三亿元人民币,而到二○一○年,该工业园区计划年产值将突破五百亿元。

  作为即将崛起的光电产业新生力军,南汇工业园其实只是上海光电产业的一只触角。据了解,目前起步较早的上海张江、康桥等工业园区区光电子产业已渐趋成熟,高科技光电子企业包括GE、世界排名第四的高能量第三代同步辐射装置—“上海光源”等纷纷落户,以技术优势、规模优势极大推动上海光电产业稳步发展。

  统计显示,世界五百强光电企业中已有一百六十家在上海投资建厂,其中台资一千多家,欧美、日本企业四千多家。光电产业年产值占社会总产值的百分之四十。在上海,通过光电子技术在各种学科和技术领域的广泛应用形成了如光学器材产业、光通信产业、光显示产业、光存储产业、激光医疗产业、光电子材料产业、光电子检测和军用光电子产业等众多产业。

  业内人士表示,光电产业是二十一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新兴高技术领域之一,以中国上海为核心的

长三角地区,正逐步转化为中国最重要的光电生产、研发、应用基地。据预测,二○○六年长三角地区光电子产业总值将有望超过一千七百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