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山西孝义陷入环保风暴中心 速启蓝天碧水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 21: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日电 (记者 张恩) 仿佛一夜之间,山西省孝义市成为中国环保新闻的主角,京城里多家媒体连连聚焦吕梁山区的这一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

  国家环保总局近日公布的二00五年中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结果显示,在全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劣于国家标准的四十三个城市中,山西占了十六个。山西孝义市“榜上有名”。

  国庆节期间,孝义市政府痛定思痛,迅速启动“蓝天碧水”工程及焦化行业环保专项整治。记者了解到,当地政府决定用市政府出资、专业队伍爆破的办法,全面取缔不符合环保产业政策的焦化企业。

  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国庆节前夕在孝义市调研时强调,要切实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抓好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建设生态等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张宝顺指出,经济发展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

  记者在此间采访中了解到,孝义市对工业污染治理分门别类,对症下药,向工业污染连施重拳。

  从今年起,用两年的时间,采取经济、行政、法律、技术等综合措施,全面取缔所有不符合产业环保政策的焦化企业,遏制环境污染的状况。同时,全面整治各类工业企业,政府已经对洗煤、

化工、耐材、冶炼等一百七十户企业下达限期治理的决定。

  整体推进环保工作,全面启动《孝义市循环经济发展规划》,鼓励支持循环经济型企业、工业园区率先环保达标。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集中供热、集中供气“四大工程”建设,继续开展以“三清、四化、五改、七通”为重点的农村环境大整治行动。

  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全市每年将筹措一亿元以上资金用于造林绿化,切实改善生态环境。年内,全市二级以上空气质量力争达到一百五十天以上。

  严格环保“一票否决制”,把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奖惩的硬指标。通过强化环保行动进一步加快孝义经济社会发展,重现孝义市蓝天碧水,力争用三年时间,创建全省林业先进县市和环保先进县市。

  山西省孝义市是一个以煤焦、铝铁为支柱产业的新兴城市,焦炭设计生产能力高达一千八百万吨左右。近几年当地经济发展强劲,一九九九年至二00五年间,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九点四倍,位居山西省第二。二00五年,孝义市提出了“用三年左右时间,争创全国百强县”的目标。

  山西省环保局已经向社会公布,决定暂停孝义市环保项目审批权。舆论分析,孝义事件可能成为山西环保“问责”第一案。孝义市委书记李良森、孝义市市长张旭光坦言:时下,孝义已经成为环保风暴焦点,环境问题到了非治理不可的时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5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