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中国第三大水电站将成泛珠三角经济圈能源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 16:39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9月30日电 (记者 王勉 王英诚 刘谨) 中国第三大水电站——龙滩水电工程30日正式下闸蓄水。中国工程院院士、水电专家马洪琪说,这座特大型水电站预计2009年底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泛珠三角经济圈”的重要能源基地。

  位于中国中南部的泛珠三角区域拥有2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4.5亿人口。据有关部门测算,泛珠三角区域内能源消费在中国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将从2004年的29.4%提高到2020年的40.1%。届时,仅电力需求量将达到2.1万亿千瓦时。

  专家预测,2000年至2010年间,泛珠三角区域核心省份广东省用电量将由目前的1210亿千瓦时增长一倍以上。广东省原有以燃煤、燃油火电为主的电源结构已经给生态环境带来了严重的危害。这一地区每年因二氧化硫和酸雨造成每年经济损失近40亿元。

  “龙滩工程建成后,首当其冲为广东省可持续发展提供清洁

能源。”中国大唐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波说。

  中国资源分布与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水能资源主要集中分布在华北和西部地区,西部的常规水能资源蕴藏量及可开发量分别占全国的八成以上,东部仅占不足一成。龙滩工程建成后一半以上的电力送往广东,为广东“十一五”期间的电源点纳入电力电量平衡。

  龙滩水电工程提供的电能不仅有利于环保,还具有成本低的优点。据专家综合测算,规划总装机容量630万千瓦的龙滩水电站投产后的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229元人民币,这一价格在全国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潘家铮说:“龙滩水电站将成为西电东送、全国联网中的关键一环。”记者了解到,龙滩电站不仅使华南获得更好的能源保障,而且龙滩的电力通过泛珠三角经济圈的另一重要成员湖南进入华中电网,作为华南、华中电网的连接电源,实现华南电网与华中电网联网。

  “随着中部崛起,以龙滩为‘龙头’的红水河梯级水电站将以其蓄能调节能力,对华中以三峡水电站为中心的水电群进行水文和电力补偿,并直接弥补全国电网水力发电因枯水期和丰水期而造成的电力落差,满足各地区季节用电高峰的需求,从而推动全国范围内的电力资源优化配置与互补,有利于全国电网安全、经济、稳定运行。”中国大唐集团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龙先进说。

  据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预测,“十一五”期间,泛珠三角地区的电力需求依然呈现出不平衡状况,云南、贵州、四川、广西仍然是最主要的电力输出省份,湖南、

福建、海南电力基本达到自给自足,广东、江西电力对外依赖程度进一步扩大。

  “电力供应紧张的趋势,再次显示龙滩水电站将要承担更重的责任。2009年全部建成后,不仅在泛珠三角经济圈中发挥能源基地的作用,而且在促进东西部经济协调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原广西电力工业局副局长冯代彬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