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民营航空翅膀仍然沉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谢隽

  9月25日,有三家民营航空新军正式亮相:安徽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合肥联华航空在合肥揭牌,而在同一天,还有两家民营航空公司以首飞航线的形式出现在世人面前。其一是上海吉祥航空有限公司,其二是华夏航空。至此,加上原先的四家民营航空公司—————鹰联、春秋、奥凯、东星,我国民营航空公司数量达到了七家。

  而在此之前,去年成立的第一批民营航空公司先后向外界披露了盈利的消息。业内人士分析,与国营航空公司的亏损相比,民营航空开局不错,营业不久即实现了盈利,但从发展的角度看,其仍面临不少约束,高空自由翱翔时期远未到来。

  旺季书写“盈利

神话

  今年上半年,几家上市国营航空的业绩不堪回首:东方航空亏损14.6亿元,南方航空亏损8.35亿元,上海航空亏损1.63亿元,而行业龙头国航上半年也只盈利1.47亿元。

  而去年成立的第一批民营航空公司近日却先后向外界披露了盈利的消息。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日前表示,今年1至8月春秋航空凭借3架客机以及低于行业平均票价36%的价格优势,实现盈利1000多万元。而奥凯航空、东星航空、鹰联航空也先后宣布盈利。

  占有绝对资源和航线优势的国营航空公司整体陷入业绩窘境,而民营航空却宣布盈利,这在业界引起了震动和质疑。

  “其实仔细思考一下这几个民营航空公布的数据便不难发现端倪,”一航空公司人士评述,“春秋航空和东星航空都公布了开飞以来的业绩,但鹰联航空和奥凯航空都仅仅公布7至8月份或者8月份业绩,而7至8月份正处于民航旺季,实现单月盈利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

  的确,包括南航在内的多家大型航空公司在暑期旺季都实现了数亿元的盈利。因此,民营航空公司的盈利数据带有一定的偶然性。鹰联航空新闻发言人也承认,如果从开飞以来的数据看,鹰联航空整体上还是亏损的。

  而奥凯航空之前也表示,根据公司预计,飞机数量至少要维持在5架以上,奥凯才能实现最低收支平衡,而这也必须在航线与飞机数量同步增长的前提下方可实现。

  不过无论如何,从2005年3月11日至今,民营资本进入中国民航业仅仅1年半的时间便实现了盈利,依然被业界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中国民营资本家们改写了世界民航的历史,书写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盈利神话”。因为在世界民航史上,航空公司一般运营5年之后才有可能开始盈利。

  经历初期阵痛

  如果客观追溯我国民营航空的短暂发展历程,将会找到一连串“脆弱”的事实。

  就在上个月,伟高达(上海)投资咨询公司以鹰联航空拖欠其委托贷款1486万多元为由,将鹰联起诉到成都市中院。对于案件审理,双方至今保持低调,知情人士表示,双方达成庭外和解的可能性较大。

  有消息称,伟高达的起诉只是鹰联麻烦的开始,鹰联有可能还面临另一起贷款违约和一系列违反股东协议、侵害投资人权益的诉讼。

  就在曝出鹰联贷款案消息后几天,奥凯、春秋、东星、吉祥等民营航空公司的高层受鹰联邀请飞抵成都,在成都举行一场“经验交流座谈会”。期间,几大民营航空公司达成一项初步协议,希望实现资源、航材、航线、代码、专业技术人员以及经营管理培训等方面的共享,并最终成立一个松散型的联盟组织。

  评论人士认为,从东星航空开航时遭八家航空公司联手“封杀”到奥凯航空与大韩航空的货运合作谈判终止,再到近期曝出的鹰联贷款违规案,已经可以窥视到国内民营航空公司在发展初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沉重压力。

  未来面临诸多约束

  “结盟也未必能够解决问题。”对于联盟,一些民航专家表示并不看好。

  民营航空实际上面临诸多约束,例如航线审批的难度,飞行员引进的困扰,其中最大的障碍仍旧是规模问题—————民航业是一个非常重视规模效应的行业。以区区几架飞机的实力,面对国内三大航空集团动辄上百架的机队、上百条航线的“竞争”,民营航空的舞台显得十分狭窄。

  尤为重要的是,由于国营航空公司占据了最优势的资源和航线,大多数民营航空公司只能走廉价航空的道路,或者只能占据冷僻的支线航线。但即使如此,仍不时受到国营航空公司的集体打压。

  同时,民营航空管理也暴露出漏洞,曾在美国西北航空任职十几年的鹰联前总裁祝凯被迫辞职,就被业界评论为专业人士与国内民营企业非规范化运作的格格不入。

  “民航业是个高投入、高负债、高风险的行业,近几年来,整个民航业一直是亏多赢少。今年上半年航空公司就亏损2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亏19.9亿元。”中国民航大学教授孙继湖表示。

  “逐利是民营资本进入民航业最原始的动机,亏损信息的披露势必会影响投资者的信心。”孙继湖说。

  为加大股东注资,各大民营航空公司也开始纷纷寻找战略投资者。奥凯在与大韩航空谈判不成后,将“绣球”抛给了均瑶;鹰联计划向川航转让6%的股权;春秋也与高盛、雷曼兄弟等投行接触,计划引入财务投资者。

  业界评述,未来几年,假设战略资本能够顺利注入民营航空公司,不仅能提升民营航空公司的

竞争力,同时也能引进先进的服务和经营理念,而推动民营民航业振翅高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