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电热水器防电墙技术列入新国标 外企难绕中国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00:51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应华根 宁波报道】

  在国外市场上多次遭遇“技术壁垒”之苦的中国企业,开始学会利用“技术壁垒”保护国内消费者和自己的权益。经过3年多的激烈争论,日前,由帅康、海尔联合提出的电热水器防电墙技术被正式列入新国标。那些没有“防电墙”技术的国外企业将会因此而受到不小的打击。

  “我们之所以坚持要将防电墙列入新标准,是因为它关系到千万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帅康公司开发部部长、中国家电标准委员会委员张慧宝解释说。

  2003年,我国重新制订电

热水器标准,并由国内电热水器销量前3名的海尔、L·史密斯、阿里斯顿和帅康、海尔组成标准制订委员会,负责新标准的制订。在要不要将防电墙列入标准问题上,5家企业分成了两派并引起了激烈争论。以帅康、海尔为一方的国内企业认为,防电墙是根据国内实际提出的,而且关系到千万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必须列入。而以L·史密斯、阿里斯顿为代表的国外企业认为,目前电热水器伤人事故都是由于用电环境造成的,电热水器本身无质量问题,反对列入。双方最终通过投票表决,决定将防电墙标准提交专家委员会表决,专家委员会以21票赞成、3票反对通过。

  据了解,L·史密斯、阿里斯顿等国外企业之所以极力反对将防电墙列入新标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帅康、海尔的专利已覆盖了所有的防电墙技术。这些国外企业很难绕过这些技术壁垒,而如果他们用国内企业的专利,面子上过不去不说,经济上也是不小的一笔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