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福田雷沃重工自主创新 打造行业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7:56 人民网

  福田雷沃国际重工,这支浩浩荡荡的产业大军,从一出道就显得卓尔不群,福田雷沃重工的每一次动作都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在中国、甚至在世界福田雷沃效应就像一股冲击波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它的威力。这个1998年业务总量仅2000万元的小厂,经过短短8年的发展成为一家集工程机械、农业装备、车辆业务于一体的大型机械装备制造企业“航母”。2005年销售收入突破60亿元,业务总量实现了300多倍的增长。2006年上半年,实现产品销售收入50亿元,同比增长95%,产品出口86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被评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机械工业企业核心竞争力100强”、“中国机械工业销售收入100强”、“中国信息化工业500强”、“中国企业自主创新100强”和“中国名优产品售后服务先进单位”等称号。这一串串荣誉的背后,记载着福田人“勇于探索、争创一流”的业绩和践行“创新、永不止步”的理念。

  福田雷沃重工的崛起,正是走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

  敢为人先立潮头

  1998年福田农装开始生产自走式联合收割机,仅用两年的时间便成为联合机行业的领头羊;2001年全面介入大中拖领域。然而,真正让人感到意外的是,2004年整个农机市场的爆发式上升行情,正是以大中拖率先上攻而引发的,而且70马力以上的拖拉机供不应求。至此,福田雷沃重工已在“黎明前的黑暗”中打拼了两年,建成了世界一流的生产线,精心打造的福田雷沃“欧豹”已经形成了拥有多个系列的大家族,全国各地销售、服务网点的布局也基本完成。

  2004年,福田雷沃重工成了最大的赢家,拖拉机总销量比上年增长了两倍,其中50马力以上的拖拉机达到1.1万台,首次领先同行。继2004、2005连续两年引领中国大中拖行业后,2006年5月份,具备国际一流技术水平的福田雷沃重工大型产业装备制造工厂顺利投产,当月便接到来自阿塞拜疆的300台1254大马力拖拉机订单,7月份实现首批产品交货。这不仅是福田欧豹1254系列大马力拖拉机继在取得国内市场领先地位后首次大批量出口海外市场,而且也是我国100马力以上

自主品牌拖拉机首次大批量打入国际市场,彻底打破了洋品牌对我国100马力以上大拖市场的长期垄断。

  在大中拖市场高歌猛进,激战正酣之际,福田雷沃重工又将他们的注意力转向了工程机械。2004年工程机械行业已经低下了它那高昂的头,在

宏观调控的声浪中急转直下。但福田雷沃重工还是逆势而行,重兵介入。这一回它选择了销量最大、竞争最激烈的装载机作为突破口。

  2005年,当品质优良、色彩亮丽、外观独特的福田雷沃“欧力”装载机风风火火闯入人们视野时,业内“大腕”们对这个新来者并没有太在意。想不到,福田雷沃“欧力”装载机头一年就销了3000余台!“福田雷沃重工居然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走过了别人十几年走过的路!”有人这样感叹道。

  似乎就在一夜之间,福田雷沃重工的挖掘机、压路机,甚至四百多万一台的旋挖钻机也纷纷亮相了。2006年上半年,福田雷沃欧力装载机销售近5000台,福田雷沃欧力旋挖钻机业已成为行业销量最大的品牌。这种全方位出击、志在必得的市场攻略,即使是工程机械行业的领军企业也未曾采用过。

  为人所不为或者不敢为,这就是福田雷沃重工人的妙招所在。

  持续创新谋发展

  创新是活力的源泉。福田雷沃重工之所以走在同行业的前列,就在于他们将持续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作为推动企业做大做强的根本动力来抓,始终坚持不断创新和持续完善。福田雷沃重工通过不断探索,最终形成了由产品经营委员会来统一管理和决策,以技术中心为平台,概念开发、样品开发、商品开发三阶段开发为步骤的创新流程体系。它不但保证了企业创新战略决策方向的科学性,而且将企业技术中心真正打造成了技术创新的核心,使其以完整的组织形式搭建起了企业和新技术竞争力的载体和平台。福田雷沃重工三大业务领域有各自的技术中心。这些年,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一直占到销售收入的5%左右,2005年公司斥资2亿元对技术中心的软硬件设备进行了集体更新。就是因为舍得在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上投入,福田雷沃重工每年都会推出新产品,同时进一步加强已有产品技术升级,并形成产品全系列化开发,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福田雷沃重工产品经营委员会是全公司科技创新的管理和决策机构,是由福田雷沃重工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事业部负责人、设计专家和骨干开发人员参加的创新型组织。产品经营委员会根据业务特点分为四个商品改进会,每个商品改进委员会由其负责创新工作的技术中心或研究所具体开展工作。

  具体实施上,公司已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三阶段”(即概念开发——样品开发——商品开发)开发管理模式,从产业调查、市场消费者调查到下发设计任务书、新产品试销评审以及正式下发产品资源,福田雷沃重工的开发模式已日渐规范。

  总结福田雷沃重工技术创新的特点,实施市场导向与技术导向并行是公司技术创新始终坚持的一条理念。用通俗的话讲就是既满足当前的市场需求也注重潜在技术发展的动向,引导和创造新的需求,使得产品研发能做到研发一代、储备一代。

  善于学习是福田雷沃重工的特长。公司从一开始就坚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追求比别人高一头的发展”的思路,在技术开发方面也是充分整合国内、国外技术资源,学习吸收再进行自主总体设计。但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会进行重点突破,形成企业自身的核心技术,最终利用核心技术开发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与竞争对手产品形成差别化,并用这差别化在市场上形成竞争优势。

  近3年来,开发部门以平均每天开发一个新产品的速度,共开发了1000多个新品,同时共申报专利130多项,其中包括十多项美国及欧洲专利。在每年的销售收入中,新产品的贡献率占到40%以上。

  创新文化放眼量

  践行“热情、创新、永不止步”的创新理念,推进全球化进程。福田雷沃重工在研发、供应、制造、分销、服务等价值链各要素环节全面导入了创新文化。在大型产业装备研发领域,充分利用了发达国家在航天等高科技领域的“有限元分析”方法;在产品创新环节,先后推出了引领国内机械装备领域的福田雷沃欧豹大型拖拉机、福田雷沃玉米收割机、福田雷沃谷神神郎插秧机等创新产品;在供应创新环节,福田雷沃重工高起点在全球范围内调集零部件优势资源,为国内外用户提供品质与技术保证服务。在营销与创新环节,全面推进“国内海外”两条业务主线的全球化速度,努力打造一个世界级的福田雷沃重工品牌;95105501顾客呼叫中心,是目前国内农机行业首创的服务信息管理系统,为国内几十万用户提供了及时、高效的售后服务,2006年承担了全国“三夏”跨区作业的信息服务。

  基于现场的管理和持续不断的改进是福田雷沃重工体系的精髓,“改善、改善、再改善”的理念已经转化为员工们的自觉行动,深入到各个岗位、各个环节、各个流程。在所有的生产过程中,人是最关键的,也是最活跃的因素,通过对“TPS”的持续不断的推进,福田雷沃重工的每一位员工都接受了一次观念的洗礼,从而使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掘和发挥。在“TPS”的推进过程中,使广大员工认识到:“其实解决复杂问题的答案往往都很简单”。比如在日常的生产过程中,仅仅需要解决几个排列组合的问题,就能对装配工位进行调整和改良,通过调整使下线整机合格率提升到90%以上,实现了在总装线为加油、加水、电路检查及调整,仅这一项改进,每年就为公司节约资金140万元。

  在福田雷沃重工,他们以“TPS”管理理念为指导思想,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改进浪潮。福田雷沃重工内部的人都知道,优越的品质之所以得以产生,不仅仅是该公司在质量检测设备上大举投入的结果,更重要的是由于其对“TPS”管理方式的广泛运用。

  聚沙成塔,掌握了“TPS”真谛的员工就像是一个个神经节点,对发生在生产现场的每一个细微的问题迅速地进行反应与处理,正是因为他们进行的一个个小改良,才使得福田雷沃重工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得到整体提升和保证。技术的不断创新、质量的不断提高,创造了明显的行业优势。福田雷沃欧力装载机自2004年正式切入市场后,2005年一举跨入行业八强;福田雷沃欧力旋挖钻机产品在业内迅速崛起,已成为国内销量最大的品牌;福田雷沃谷神收割机连续6年稳居同行业第一;福田雷沃欧豹大中拖连续三年领先行业,今年9月被评为“中国名牌”。

  8年发展,8年辉煌。在改革、创新路上,福田人雄心满怀,奋力前行。面对经济全球一体化的今天,聪明的福田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没有全球化的视野就迈不出全球化的步伐。在考虑问题、做事情上都要以全球化为平台,包括信息的采集、资源的把握和利用也应该是全球化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金富高屋建瓴如是说。到2010年,福田雷沃重工将成为全球化的工程机械、农业装备、车辆的制造基地,经济规模达到360亿元。人们看到一家全球化的世界知名民族机械装备制造企业正在崛起。(苏保温 王国栋)

  来源:潍坊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