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阿联酋航空高增长秘诀:成本控制位列全球前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0:57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在毗邻迪拜机场的阿拉伯沙漠中,一座名叫杰贝阿里(JebelAli)的新机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它是阿联酋航空公司(Emirates)高速扩张的有力象征。

  马克图姆(Maktoum)家族掌控着迪拜,还经营着这里快速发展的航空业,他们把从石油资源上获得的收益,投入到这项耗资80亿美元的工程中来。杰贝阿里新机场和扩建中的迪拜机场,将为阿联酋航空全球扩张提供坚强的后盾。

  大手笔购买飞机

  现任阿联酋航空全球商业运营执行副总裁的盖思·阿尔·盖思,在该公司工作了近20年,他近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1985年阿联酋决定成立自己的航空公司以来,21年来,阿联酋航空保持着平均每年超过20%的增长,并在全球20大航空公司中,盈利能力位居探花。

  盖思认为,大手笔购买飞机是其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在‘9·11’事件之前,我们曾计划订购一批价值150亿美元的飞机。但这之后,董事会开始出现不同声音,部分人甚至提出放弃采购计划。”盖思告诉记者,迪拜政府当时的建议是,如果阿联酋航空认为未来航空业的发展需要如此多的飞机,那么就可以采购。他们决定坚持初衷,签下订单。现在看来,这是一个值得骄傲的决定,这批订单不仅为公司赢得了信誉,也有利于业务的快速提升。

  2003年,阿联酋航空一次性购置了71架新型空中客车和波音飞机,价值190亿美元,这是迄今为止民航史上最大的一笔订单。其后,阿联酋航空又一举订购了45架空客A380飞机,据盖思透露,每架A380的价格近2亿美元。

  阿联酋航空称,除了在公司成立时,迪拜政府给了1000万美元启动资金外,以后再也没有获得过1分钱的支持。买飞机动辄几十亿美元,钱从何来?盖思称,一架飞机的服役期约为20年,假设它价值1.5亿美元,那么它的实际购置成本就是1.5亿美元/20年+利息。

  “去年我们的总收入为63亿美元,支出中有一部分就会用来买飞机。除了自有资金,我们还会采取发行债券、从国外银行贷款和租赁飞机给同行等方式来筹资。”据他介绍,今年6月,阿联酋航空发行了首批4亿新元的债券,此前,该公司曾发行过3次债券。

  平均每个月就有一架新的宽体飞机加入,这让阿联酋航空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航空公司之一。盖思说:“去年我们盈利6.74亿美元,用利润进行再投资,来确保公司拥有一支年轻的、装备一流的宽体机机队。”

  成本控制能力

  目前阿联酋航空机队的平均服役时间只有61个月,比行业187个月的平均水平年轻至少10年。盖思说:“我们对中、远程航线的依赖性比大多数航空公司更高,机队年轻化和大型化,有利于降低公司的每公里运营成本。新飞机的维护成本低得多;而用A380执飞某条远程航线,每公里成本至少会降低20%。”他还表示,该公司只采购宽体机的原因是,这能够带来较高的腹舱货运收入。

  目前阿联酋航空每座客公里的成本只有8.5美分,其生产效率比所有国际航协的成员航空公司的平均值高出66%,成本控制能力位列全球前三位。如果仅靠更新机队来降低成本,这种模式未免也太容易复制了。盖思认为,对燃油实行套期保值是他们实现低成本运营的又一大法宝。

  虽然阿联酋是一个产油大国,但与其他航空公司相比,阿联酋航空在油价方面并没有获得政策优惠。盖思告诉记者,随着

国际油价的上涨,燃油成本占该公司的总成本比例,也从2004年的21.4%增加到去年的27.2%。

  “虽然我们向乘客征收了燃油附加费,但这只能抵消约40%燃油上涨的成本压力,为此,阿联酋航空聘请了一名得克萨斯州的石油专家,为我们规划最佳的燃油购买价格和对冲时期,以此降低燃油成本。”据他介绍,该公司启动了一个燃油风险管理项目,仅此一项,去年就帮公司节省了1.8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0%。

  阿联酋航空的快速扩张,与迪拜的迅速崛起密不可分。盖思称,在过去20年里,迪拜已从一个沙漠小城发展成为航空枢纽城市,在这里有着号称七星级的帆船酒店,有中东地区最大的主题购物中心。

  据盖思介绍,号称全球最大的杰贝阿里国际机场拥有6条跑道,第一条跑道将于明年完工,整个项目完成后,预计每年可接待1.45亿名乘客。

  在中国,继2004年4月和今年9月开通迪拜飞上海和北京的航线后,阿联酋航空还剩下两个航点,盖思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是广州、成都或者其他城市。“目前上海航线的客座率达到80%,我们将增加上海和北京的航班,并开通新的航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