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上半年中国发电商负债水平上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0:30 中国电力新闻网

  据人民网讯惠誉评级(惠誉FitchRatings)25日表示,由于“煤电联动”机制的实施和电力销售收入的提高,2006年上半年中国发电厂商的利润率出现回升,整体信用水平将保持相对稳定。但由于没有权益资本注入,大量资本支出导致这些发电商负债水平继续上升。

  惠誉评级亚太地区能源与公用事业部联席董事马上先生指出,“煤电联动机制下的两次电价调整使中国发电商的经营利润率恢复到2005年下半年的水平,扭转了至少三年以来
利润率保持低迷的局面。”同时,由于节能措施的实施、经营效率的提高和煤炭合同价格的下降,中国发电商的单位燃料成本在今年下半年仍将保持下降趋势。燃料成本是发电商经营支出中比重最大的一项。

  马认为,由于中国发电商对新产能的投资仍然非常巨大,足以使他们的经营性现金流趋于紧张,并可能导致负自由现金流。鉴于中国发电商的高负债水平和产能的大举扩张,如果利率进一步上升、电厂利用率继续仍保持温和,它们的收入水平将面临着风险。如果实施更为严格的废气排放标准,发电商的经营和资本支出将会更高,它们的经营业绩将会受到进一步影响。

  尽管存在上述种种担心,惠誉认为中国电力产业仍具诸多优势,比如:国内大量可用于发电的煤炭资源;为提高透明度和建立市场机制而实施的行业改革取得的持续性进展;政府为推广可再生资源、加强发电多样化并降低对煤炭的依赖性而采取的措施;在国内银行业享有的良好融资渠道等等。

  据惠誉数据,2005年5月中国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煤电联动机制。2006年7月上网电价因燃料价格持续走高而进一步上涨了12元人民币/兆瓦时,涨幅达3.6%。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五大发电商分别是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华能国际”,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BBB+’,评级展望为稳定)、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大唐电力”)、

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华电国际”)、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华润电力”)和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徐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