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我国最大跨国联网工程投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9:59 中国电力新闻网

  南方电网公司“走出去”战略迈出重要一步

  本网讯记者孙德安报道9月26日,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和越南国家电力公司董事长陶文兴,在云南昆明共同启动了中越220千伏联网工程送电程序。自此,我国目前最大的跨国电力联网工程正式投产。

  该工程的顺利投产,标志着南方电网公司“走出去”发展战略又迈出了重要一步,为进一步加强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电力合作,实现中越两国睦邻友好、共同发展注入了新的内涵。

  去年10月底,在中越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南方电网公司与越南国家电力公司在河内签署合同,共同建设中越第一条220千伏联网工程。

  按照合同规定,南方电网采用220千伏线路向越南北部六省供电,送电规模为25万~30万千瓦,年供电量11亿~13亿千瓦时。此项合同有效期最少为10年,总交易金额约为5亿美元。工程于今年2月正式开工建设,比合同约定日期提前三个月投产。云南电网公司经南方电网公司授权,负责联网工程我国境内部分的建设;越南国家电力公司负责越南境内部分工程的建设。这条线路打通了云南送电越南的220千伏电压等级电力通道,在中越两国电力合作领域里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袁懋振在投产仪式上表示,南方电网公司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越南国家电力公司的合作,通过更高电压等级输电线路与越南电网互联,共同合作开发电力资源,为中越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持。

  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对促进该区域国家经济发展和资源优化配置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国家授权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的中方执行单位,南方电网公司充分发挥其电网所处的五省(自治区)与东南亚接壤的区位与地缘优势,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加强了和越南、老挝、缅甸、泰国等次区域国家的电网互联、电力交易和合作开发,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从2004年9月开始,云南河口至越南老街、广西防城港至越南广宁、云南文山至越南河江的三条110千伏线路相继建成,并向越南送电。截至今年8月底,三条线路累计向越南送电10亿千瓦时,交易金额达到4400万美元。电力输送已经成为中越之间继陆路、水路和空运之外的第四经济通道。

  据了解,目前,南方电网公司正在加快中越第二条220千伏输电线路的建设,计划于2007年4月投产。同时,南方电网公司还积极推进中越500千伏联网项目的实施步伐,加强输电技术交流、人员培训和电力交易市场建设经验交流,并考虑在越南政府的支持下以BOT方式投资建设电源项目。此外,南方电网公司还主导并全面启动了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发展总体规划工作,加快了在越南、老挝、缅甸开发电力资源、建设电站的进度。据透露,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工程、中泰500千伏输电项目以及缅甸水电项目的前期工作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