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广州房协会长称单纯要求房地产公布成本不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8: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一论坛昨天激辩“公布商品房成本”话题

  易宪容:不公布是错误的 省市房协:公布是错误的

  本报讯 记者 赵燕华、实习生 叶芹 报道:商品房成本价是否应该向社会公布?这个近期被炒得沸沸扬扬的话题,在昨日召开的主题为“房地产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的“三江论坛”上,再次成为争论最激烈的焦点。

  公布是对是错?

  “我认为广东省建设厅不能公布这个成本价,现在有人提出来一定要公布,我说是错误的。”昨日的论坛上,广州市房协会长陈敦林表示坚决支持建设厅的决定,对公开房屋成本的要求进行猛烈抨击,“要公布所有产品都公布,这才是完全的市场地位;单纯要求

房地产公布,不合理不公平。”

  话音未完,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拿起话筒就反驳:“广东省建设厅绝对是错误的。房地产既然是市场经济,价格不关注,关注什么?”

  政府部门越权?

  广东省房协副会长蔡穗声认为,目前尚无法律条文授权政府部门公布成本价,如果强行公布,“本身政府部门就越权”。“价格管理是物价局的职权,建设厅是行政部门,并没有让开发商公布成本价的权力”。如果企业经营存在价格违法,政府物价部门有权查处,但这并不等于能把成本秘密向公众泄漏。

  陈敦林说,《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等有关情况,但是商品价格不包括其成本价及成本构成要素。

  易宪容则态度强硬,“法律是要修正的。以政府角度来说,就要把政府信息汇集在一起来告诉民众”。

  蔡穗声说,商品房按目前国家政策属市场定价,廉租屋和

经济适用房才是政府定价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