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中国抢建泛亚铁路西线 谋求印度洋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03:31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李富永 北京报道】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由中国及东南亚7国政府部门组成的泛亚铁路工作组,将于今年11月份在昆明召开工作组会议,进一步研究落实泛亚铁路规划建设问题。中国方面将以铁道部为主出席会议,云南省政府负责组织会议工作。

  本月中旬,国家发改委批复新建泛亚铁路西线中国段大理至瑞丽铁路项目建议书。

  据介绍,东盟与中国共建泛亚铁路的磋商已取得一定结果。本月初,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参加了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第八次部长级会议,会议已就加快泛亚铁路建设问题达成了共识。可望在2015年建成上述铁路。

  目前,中国有关部门所说的泛亚铁路,是指中国及东南亚7国联合规划建设的从中国昆明出发,一直连接到新加坡的国际铁路。该铁路曾先后有东中西三个线路方案:东线中途经过越南、柬埔寨、泰国、

马来西亚;中线经过老挝、泰国、马来西亚;西线经过缅甸、泰国、马来西亚。这三条线路方案各有利弊:东线虽然可以利用现有线路,但需要穿越一些复杂地段;中线距离最短,但途经老挝,该国目前尚未有一寸铁路;西线可兼顾中国进出印度洋的需求,中国最希望建设西线,但途经国缅甸被西方国家排挤,东盟一些国家对缅甸也很冷淡。此外,各国都强烈主张通过自己境内的方案。

  在全面建设泛亚铁路之前,中国已经为东西两线进行了准备:除了改造提升现有昆明-河口中越铁路外,还在积极准备建设连接缅甸的铁路。本月中旬,

国家发改委批复新建云南境内大理至瑞丽铁路项目建议书。该项目自广大铁路大理站向西延伸,经保山至瑞丽,正线全长338公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