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威王电器启动品牌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4:56 中国电器网

  近日,国内最大的电饭煲制造商威王电器高层表示,从今年起,威王电器将全面启动品牌战略。作为潜水16年之久、在电饭煲领域具有相当幕后控制力的OEM制造大鳄,威王方面的此番表态已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记者还从威王电器方面获悉,威王除了在廉江建设全球最大的电饭煲制造基地之外,还将最新的厂区落户顺德,并于9月举行集团挂牌仪式,一系列品牌发展规划即将全面实施。据专家分析,随着日益壮大的OEM企业在品牌上的集中发力,中国小家电市场“明争暗斗”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电饭煲大鳄”十六年潜水

  记者走访后发现,了解小家电行业的业内人士对威王都不陌生。威王从1990年开始起步,前身是“粤兴电器厂”。1996年在广东廉江市挂牌创建“威王电器有限公司”,一方面专业从事电饭煲、电磁炉的OEM制造,另一方面也做内销。威王曾为国内外二十多家知名家电企业贴牌生产,但主要业务还是出口。资料显示,威王的主营业务涉及出口、内销及OEM三大块,2005年销售额已达到8个亿左右,其中出口一项就占了5.7个亿,内销是1.3个亿,OEM达1个多亿。

  从一个装配小厂发展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电饭煲OEM制造商,威王已经在电饭煲领域“潜水”了16年之久。目前,威王电饭煲年产能已经突破2000万台,成绩斐然,因此有业内人士称,威王是中国电饭煲领域幕后的实际控制者,但威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武却对记者这样说:“电饭煲行业绝对不缺乏好产品,而是缺乏好的品牌和好的服务,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还有待提高”。显然,威王已经将品牌建设作为下一步的发展重点。

  有资料显示,2002年全国电饭煲生产厂家就已经有800多家了,而目前电饭煲行业的品牌不超过 180家,随着竞争的深入,保守预计未来几年活跃在市场上的电饭煲品牌将不超过60家,品牌战必将开始。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过去的16年,随着在海内外市场的不断扩张,以及在电饭煲OEM制造领域的名气不断提升,威王已经成功实现了原始资金、电饭煲制造技术和企业管理经验的积累,实现了规模效应。所以,威王不甘心在电饭煲领域的幕后“垂帘听政”,期望走到品牌的前台,结束16年的潜水史,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勇于创新、敢打敢拼拓市场

  威王电器自成立以来极其重视市场的开拓,目前在全国拥有50家分公司,3000多家零售网点,2000多家售后维修网点,市场遍及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产品出口量大,远销东南亚、印尼、尼日利亚、香港、台湾、菲律宾、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谈到威王如何从当初名不见经传的小电器厂成长为驰名海内外的大型企业时,威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武认为,威王之所以能成为行业内闻名的大型电饭煲、电磁炉、电压力锅生产企业,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源于威王的自信、勇于创新和敢打敢拼的创业精神。

  如今这种创业精神已经深入到企业内部的每一位员工心里,敢做敢为、勇于创新的精神已经成为企业理念。在别的企业看来不可能的事情,威王则可以办到。他一直认为,企业会面对市场的许多挑战和困难,这就要求在经营企业过程中,能够机智果断,要随机应变,敢于创新,坚定清醒,沉着应对,善于及时地把握市场机遇,而不能因为优柔寡断让机会溜走。

  除了注重企业的文化建设,威王在技术领域不断创新,单纯的依靠企业的开拓精神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产品技术发展了,才能让企业从行业中脱颖而出。威王在公司成立不久,就将重点放在了技术改造方面,并且改进生产工艺,加大科技投入和创新,不断开发高品位、高科技产品,从而在国内行业低水平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威王电器自1996年成立以来,在发展过程中一贯坚持产品技术的创新和开发,赢得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荣誉:1997荣获中国家用电器博览会消费者信得过产品奖;1998获得中国电工产品认证;2001获得德国欧共体GS、CE、LVD认证、CB、CI认证;2002获得中国强制性CCC认证;2003“威王”牌电饭锅获得“产品质量国家免检产品”;2004“威王”

商标顺利获得“广东省著名商标”;2005“威王”产品获得“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

  威王电器已跻身为业内最具专业、规模最大、实力强劲的大型电饭煲、电磁炉、电压力锅生产制造企业。生产能力也逐年上升,凭借一流的产品品质和雄厚的生产能力,威王已在开始主导电饭煲市场的发展格局。

  企业发展的两次“转身”

  威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武告诉记者,威王的第一次“转身”是1996年,当时制定的OEM规模化发展战略在今天看来是十分成功的,威王用了10年时间,一边引进国际先进检测系统积累技术,一边引进国际自动生产线设备发展产能。资料显示,威王先后在廉江、中山、番禺、顺德扩建了四个生产基地,其中廉江和顺德基地以电饭煲、电压力锅制造为主;中山基地以生产电磁炉为主;番禺基地主要生产抽油烟机、燃气灶、电热水壶、电风扇等产品。

  目前,威王电器发展产能的成绩在电饭煲领域表现最为出色,其电饭煲年制造能力已经突破2000万台,跃居同行业第一。记者同时还了解到,为了建设全球最大的电饭煲制造基地,威王已经争取到广东省廉江市政府及顺德区政府的大力支持。2006年8月,廉江市政府及顺德区政府已经规划了6000亩地投建威王工业园,此举作为政府支持威王打造“世界电饭煲制造巨无霸”的决心体现,已经实施。届时,威王将实现电饭煲从配件到生产到组装完全一体化,电饭煲年制造能力还将翻几番。

  完成了OEM规模化发展的小家电企业下一步怎么走?这已经不仅仅是威王一家企业在思考的问题。有专家分析认为,广东、浙江等小家电制造商在完成了OEM规模化之后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品牌欲”的膨胀,特别是在某个产品的制造领域达到垄断地位的企业。威王是一个例子,在OEM规模化发展战略成功之后,立即启动品牌发展战略,实现自己的第二次“转身”计划。

  记者注意到,作为企业发展进程中第二次“转身”的标志,威王已将其最新的厂区落户产业链配套更加完整的顺德,并于9月举行威王集团挂牌仪式,随后,一系列品牌发展规划也将全面实施。谈到今年的产品结构和渠道建设,威王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秦兴杰对记者称,威王电器将以专业化、精细化产品撬开小家电市场缺口,今年主推电饭煲、电压力锅、电磁炉三大系列将近30款新品,并将内销目标定为6个亿。市场管理方面,威王已在广东、华南、西南、华中、华北、西北、东北、华东8个区域构建营销体系,以期形成具有威王特色的营销网络。

  小家电“明争暗斗”格局生变

  据业内专家分析,威王此番的品牌转型计划并非偶然现象,而是反映了未来小家电领域的普遍趋势。以前,一部分企业在明处做市场、一部分企业在暗处做制造,站在明处的与站在明处的争市场,站在暗处的与站在暗处的争订单。品牌运营者与OEM制造者似乎井水不犯河水,各有各的游戏规则,但现在,威王带来的启示是:中国小家电行业这种“明争暗斗”的格局将被打破。

  以电饭煲市场为例,已经清晰地呈现出美的、威王两大阵营。以美的为代表的品牌企业在“明处”做市场,以威王为代表的OEM企业在“暗处”不断积累做大规模。看上去十分“安定团结”,但随着日益壮大的OEM阵营在品牌上的发力,电饭煲市场格局必然会出现新的变化。其实,这样的趋势已不仅仅体现在电饭煲市场。

  有关专家提醒说:垄断对于小家电行业来讲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小家电企业对制造能力、技术、品牌影响力的整合,将为企业提供更多与终端消费者对话的机会,也将为于某一类产品在制造和品牌两方面的垄断势力的形成打下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小家电行业的OEM大鳄向品牌战略转型,实现了双腿走路的可能。格兰仕在

微波炉领域提供了很好的例证,美的在电风扇领域提供了很好的例证,现在,威王则可能在电饭煲领域提供另一个很好的例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