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民营富豪洽购开开实业 地产公司欲借壳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0:50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徐千翔 上海报道

  深陷高管掏空上市公司并携款潜逃丑闻的开开实业(600272.SH),阴影中透露出一线亮色。

  近日,消息人士透露,一家名为上海家饰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民营企业正在洽谈收购开开实业,并同时推动股改,现已聘请了相关投行和律师进行具体方案的运作。

  家饰佳董事长王张兴,去年以28亿元个人资产首次登上2005年度胡润百富榜,名列43位,成为商业地产领域冲出的一匹黑马。王张兴本人素来低调。在接受本报咨询时,他仅表示:“我们也注意到外面的传言,我们有谈过,但是没有结果。”

  不过,上述消息人士则透露说:“目前开开实业的股改方案已经形成,股改和资产重组将同时进行。不日,开开实业将对外公布股改和重组方案。”

  该方案大致方向为,民营企业家饰佳收购开开实业壳资源,注入

商业地产优质资产换股重组,此举将对公司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家饰佳系一家以商业地产为核心业务,集投资、百货、建材家居、物业管理、实业等为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公司注册资本为27000万元人民币,总资产规模约60亿元。目前家饰佳在上海、北京、重庆、郑州、新疆等地接连开发、投资了多个大型商业地产项目。

  开开实业则股改受阻。公开资料显示,开开实业共计有18.52%的境内法人股目前处于司法冻结状态,有13.99%的社会法人股被质押,支付对价较为困难。此外,公司股权过于分散,流通股比例较小,占比不到25%,前十大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合计也只有41%,为股改沟通、对价制订带来相当困难。

  公司原定于2006年6月30日前进入股改,因几位大股东间的诉讼执行问题而延迟,公司承诺于9月30日前进入股改程序。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开开实业从纺织、商贸行业转向以地产和商业百货性质的上市公司,其价值恢复将有相当的想象空间。

  据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分析,对于商业地产企业家饰佳来说,通过资产重组实现借壳开开实业上市,也是作为大型地产集团参与“老大难”公司股改的主要动力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研究室主任易宪容表示,直接融资将是中国

房地产行业未来的主导模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