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油价下跌 高兴的不只是航空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7:2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袁小可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昨日一度跌破60美元,与7月14日每桶78.40美元的历史最高价相比,足足下降了23%,并且也是自2003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下跌。

  原油的价格变化是通过石油化工产业链条的成本变化而影响下游产业链条,倘若国内成品油市场反映不滞后,原油价持续下跌利好将充分反映,不仅将降低下游塑料、化纤、包装、橡胶等相关产业生产成本,而且,成品油价格的下降也将对交通运输、民航、汽车消费等产业的运行带来积极影响。

  油价下跌的最大受益者当属航空公司。受油价长期高企影响,航空业的亏损局面难以扭转。今年前8个月,航空煤油出厂价格连续三次进行了大幅调整,2006年全年国内航空煤油出厂平均价格将比去年全年平均价格至少上涨20%。在航油价格频调的情况下,航空公司的毛利率受到严重影响,航油在主营业务成本中的比例由过去的30%左右上升至40%以上,毛利率不断下滑。因而,此次原油价格的下跌将大幅度降低其运营成本,长江

证券研究员付云峰测算,航空煤油占航空公司成本的40%左右,燃料油占水运公司的30%左右,航空煤油价格每下降10%,将增厚航空公司净利润约6%,燃料油每下降10%,将增厚水运公司净利润约2%。

  炼油业也将因油价下跌而大幅降低成本。目前由于油价过高,石化行业出现了普遍亏损状况,而油价下跌将直接降低炼油企业的原油采购成本,据光大证券研究员裘孝锋测算,若

国际油价维持不变,国内成品油价格不再上调也不再下调,按中国石化每年从外部净采购原油近1亿吨计算,原油年均价格每下降1美元/吨,将降低中国石化全年原油采购成本58亿元,扣除所得税后,将增厚每股收益约0.45元。

  橡胶、化纤、塑料制品等行业,及汽车业也将是受益者。橡胶、塑料、化纤制品的原材料主要来自原油精炼,因此,原油价格的下跌将降低合成橡胶的生产成本并拉动天胶价格下行,也将大大降低合成塑料、合成化纤的生产成本,对塑料占成本比重较高的电子制造公司影响较大。此外,油价的持续下将会降低人们养车的费用,增加

购车意愿,汽车销售也有望加快增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