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中石化投资42亿多元筹建国内首家气化油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项目落户重庆,征地1100亩,年产石油200万吨,预计2008年投产

  本报记者 程维 发自重庆

  中石化低调筹建的国内第一个天然气变石油项目,即将落户重庆。

  所谓“气化油”,就是将天然气进行技术处理,再转化成燃油。据介绍,目前国内已成功实现了将“煤转化成石油”的技术,现在正开始进行产品试验。

  年产油200万吨

  有关中石化在重庆设立气变油工厂的信息在重庆首届“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年会”上透露出来。本届年会主席苏伊士集团总裁梅斯特雷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称,该年会讨论了五大问题,其中第五大问题就是“如何优化资源的利用,包括自然特别是天然气的利用,并建立相关的产业”。

  此前一天,有关该项目的信息已在小范围披露:“中国石油巨头中石化拟在重庆上马全国第一套‘气化油’装置,一旦投产,最终可年产200万吨石油。”

  此前曾有报道称,用天然气生产燃油利润丰厚:每桶油大致可以获得240元利润,根据石油或燃油每吨通常约为7桶左右测算,年产200万吨相当于生产1400万桶油——可获得约33.6亿元利润。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向重庆市长寿区化工园区确认了有关该项目的基本情况:征地1100亩,总投资42.5亿元,年产石油200万吨,预计2008年投产。

  该园区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正在征用土地,预计本月底就可以完成土地征用手续。”但是该人士未能提供该工厂使用生产原料天然气的来源等信息。

  截至记者发稿,中石化信息部未能回复本报记者的书面提问。

  经消息人士确认,目前中石化在重庆的气变油项目由其子公司四川维尼纶厂发展规划部负责,后者位于重庆市长寿区朱家镇。

  气源或来自四川达州

  “重庆具备上马气化油项目的资源优势。”重庆市长寿区化工园区某高管23日对外宣称,天然气转化成石油销售,能获取更大的利润,前段时间,中石化董事长陈同海曾抵达重庆,考察此事。

  该人士称,此前,中石化在川东地区发现了蕴藏量高达5000亿立方米的大型气田,该气田的远景蕴藏量,可达10000亿立方米,为目前陆地上最大的气田。

  目前,中石化正在着手开发川东气田,其开采量预计可将达到100亿立方米/年。

  按中石化的计划,川东大型气田主要是为“气化油”装置提供原料。

  目前重庆市正积极推动中石化启动一条从四川达州市到重庆的天然气管道建设,预计该管道的施工需要2年时间。重庆也可能成为气化油的原料供给地之一。不过,由于中石化此前在重庆地区的天然气生产并不具有优势,因此还得在重庆打井找气。据重庆市发改委网站上的《重庆市推广应用天然气汽车“九五”及2010年规划》称,重庆地区是我国天然气的主产区,其储量约占全国l/4。今年7月底,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曾称,“要积极推动中石化在重庆多找气、多打气、多留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