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风电产业投资方兴未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2:23 中华工商时报

  能源瓶颈制约发展替代产品前景看好

  □本报记者 梁文君

  风是一种永不枯竭的资源,而风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继太阳能开发之后,备受市场投资者的青睐。在当前举国上下都在为节能降耗和寻找新能源或替代能源的关口,风电产业投资热正在劲吹。

  记者日前获悉,成立于今年7月份的河北建投新能源有限公司专业化发展新能源事业。9月16日,该公司与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沽源县、蔚县签订了191万千瓦的风电开发协议,总投资达180亿元。而截至目前,河北建投新能源公司已先后与崇礼、围场、海兴、塞北管理区、涞源、滦南、康保、蔚县等10县(区)签订了风电项目开发协议,在建和申报核准的风电项目5个,总装机容量21万千瓦,2010年将达到150万千瓦以上的装机规模。

  而就在日前,河北海兴风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河北省发改委批复。海兴是河北省沿海县之一,这里风电场实测年10米高平均风速为每秒4.9米,风能资源丰富,风向集中,没有破坏性风速,风能资源符合风力发电要求。而这次将要建设的海兴风电项目,是由河北建设中兴风能有限公司投资开发。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150兆瓦,其中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4.95万千瓦,安装15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33台,建设110千伏变电站一座。预计今年10月份开工,一期工程明年7月份建成投产,生产的电力将并入华北电网。

  记者了解到,仅河北省目前在建风电项目共计30万千瓦,主要集中在张家口和承德地区。其中张家口市已开工建设的风电项目有4个,风电装机容量15.9万千瓦,预计年底将全部建成发电,届时,张家口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风力发电市。

  其实,我国的内蒙古、新疆、辽宁等地风电规模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有一个形象的说法是,北京街头四分之一的路灯是由内蒙古风力发电点亮的。我国风力发电项目投资从2005年开始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由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风电项目今年6月在江苏东台开工建设。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和环境已经成为制约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为加快构建我国绿色能源供应提供了法律保障,而风能产业和太阳能产业成为当前投资热点。

  分析人士指出,风电产业属于国家鼓励的新能源产业,开发利用风能,是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具体体现。我国的风电产业尚处于初期阶段,市场前景十分看好。2005年,我国新投入运行的风电装机容量接近50万千瓦,年增长率达到60%,据国家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到“
十一五
”末期,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500万千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