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中印全球联手找油再告捷 获哥伦比亚石油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0:45 东方早报

  中印海外联手找油再度得手。中石化集团和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以8亿美元联合“斩获”哥伦比亚一石油公司OmimexdeColombia50%股权。双方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共同管理这块资产,双方分别在合资公司中持有50%股权。

  知情人士透露,参与此次联合竞购的,印方是ONGC旗下专业从事海外油气勘探的子公司,中方则是中石化集团旗下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此次收购于8月中旬获得初步成功,本月初最终完成。数天前,双方还签署了一份最终协议,决定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共同管理哥伦比亚这块石油资产。但协议尚需获得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

  据印方此前发布的声明,OmimexdeColombia在哥伦比亚独家经营原油业务,拥有探明原油储量逾3亿桶,日产原油2万桶。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中印两国第二次在海外油田联合竞购上有所斩获。去年12月,中石油和ONGC首次联手,以5.73亿美元从加拿大石油公司手中购得其在叙利亚油田37%的股权,开创了中印

能源合作的先河。两大新兴市场巨人的合作,一时引起国际社会瞩目,被誉为“龙象合作”。

  此前中印两国屡屡在海外寻油一事上“短兵相接”———中印两国的全球寻油之路,不断刷新了世界能源价格的纪录。这一状况一直延续到2005年4月。当时,两国总理签署《中印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在能源安全和节能领域开展合作”。“龙象合作”由此正式上路。

  “‘龙象合作’的象征意义不可低估。”上海社科院外国投资研究中心主任李小钢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中印两国有一个共同特点:两国都是人口众多、能耗巨大,同时又都处在经济高速发展期。原本,两个大国在国际石油市场是竞争关系,这就给外界预测油价提供了极大的想像空间,是

国际油价高位炒作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当两国从竞争走向合作,上述想象力将被大大压缩,有助于平抑油价。

  话虽如此,但“龙象合作”显然绝非坦途。有分析人士就对新近达成的哥伦比亚交易心存顾虑,理由是美英石油巨头在考虑投资国和人员配备时都会三思而行,而此次石油项目的所在地区正是一个多事之地。这无疑将给这块石油资产的价值蒙上阴影。

  对此,李小钢指出,收购哥伦比亚石油资产对美国可能是风险,对中国就未必。最近几年,中国的外交相对比较成功,与拉美等国一直关系不错。早报记者 陈其珏 顾卫荣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