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新一轮铁矿石谈判未开张先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一轮铁矿石谈判未开张先暗战

铁矿石定价权之争将更加激烈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徐虞利

  2006年铁矿石谈判的“硝烟”还未散尽,2007年铁矿石谈判的“暗战”又已开始。围绕明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工作,国内外相关各方近期均展开了行动,在貌似平静的铁矿石市场背后,已经能够感觉到“暗流汹涌”。

  国内各方积极“备战”

  据统计,2006年前7个月我国进口铁矿石的数量和增幅呈下降态势,这是继我国铁矿石进口连续五年高增长之后首次趋向缓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预计2006年进口铁矿石3.12亿吨,比2005年增加3700万吨左右,由前5年30%以上的高增长转向适度稳定增长(13.5%左右)。

  按照惯例,新一轮谈判将在每年的11月底12月初启动。如果不想重蹈覆辙,中国必须在短期内作出决断。尽管时间紧迫,但可喜的是,中国正在一步一步改造自己的“软肋”。就在早些时候,中钢协及五矿商会已达成共识———钢企进口合同交由钢协备案,贸易商进口合同交由五矿商会备案,以收集真实信息。中方还在酝酿“进口收权”,根据初步划定的资质,中国进口

铁矿石企业可能将从目前的118家减少到91家。

  国内自行开矿也是风起云涌,首钢、武钢均投资数十亿元开发鄂西铁矿,中小铁矿企业的产量也在激增。据悉,

鞍钢正计划与澳大利亚铁矿石生产商金多尔比金属公司在国内合建一个铁矿石厂。鞍钢计划前期投资2亿美元以上,金多尔则将投资1.8亿美元。

  矿业巨头来华示好

  9月19日至21日,第三届中国国际安全生产论坛在北京召开,必和必拓、力拓两家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均派出高层参加。虽然力拓方面对铁矿石问题避而不答,但记者获悉,力拓早已派出其铁矿市场及销售总裁鲍谊安和铁矿市场部经理等多位高层人员,主动与国内钢铁巨头宝钢集团“就今后双方合作等事宜交换了意见”。

  必和必拓高层则表示,中国的钢铁行业不断提升生产能力,会对铁矿石有更大的需求,而铁矿石的生产能力在国际、国内都在扩张。因此,从长期来看,铁矿石价格应该会出现一定的回落。但必和必拓仍认为,就目前情况来看,短期内铁矿石价格仍存在上涨压力。

  另一方面,进口铁矿石质量下降的问题也在困扰着中国的钢铁企业。今年以来进口的铁矿石,有些存在品位低或水分和杂质含量偏高的问题。据悉,2006年上半年南通口岸进口铁矿38批,其中不合格货单高达24批,占54.1%,涉及金额1.02亿美元。常州口岸共计进口铁矿26批,不合格铁矿高达22批;

福建检验检疫局共检验进口铁矿砂36批,不合格32批。

  对价格涨跌看法不一

  印度目前是世界第三大铁矿石出口国,2005财年(截至今年3月31日)印度共出口铁矿石9000万吨,估计2006财年(截至明年3月31日)印度铁矿石出口量将超过1亿吨。业界判断,印度及中国国产铁矿大幅增长可能削弱国际市场的铁矿石价格,并且有可能动摇世界三大铁矿石巨头的统治地位。

  据摩根斯坦利预测,2007年铁矿石基准价格将上涨10%。英国商品研究所(CRU)钢铁部总经理Steven Burchell也对记者表示,明年国际铁矿石价格可能微涨3%至5%。花旗集团的报告则认为,中国和印度铁矿石产量的大幅增长已经改变了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三家矿业公司的垄断格局,2007年铁矿石合约价格下滑10%的可能性非常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