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四大航空公司全力争夺美中航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23:25 新浪财经

  美国四大航空公司正在为争夺一份大礼各显身手,这项礼物就是每日一班往返中国的新增航线。

  国际航线是航空界利润最高的航线,各大航空公司都依靠国际航线改善业绩。同时,由于往返中国的国际航线目前还不多,因此新开航线就更是有利可图。

  从明年初起,中美之间将新增一条航线,美国交通部年底前将决定入选的美国航空公司名单。为争取入选,四大航空公司使出浑身解数、动用各种关系向交通部游说,为自己加分。这四家公司是:AMR Corp.旗下的美利坚航空(American Airlines)、大陆航空(Continental Airlines)、西北航空(Northwest Airlines)及UAL Corp.旗下的联合航空(United Airlines)。

  这几家公司向客户发送邮件、开设专门的网站、开发面向支持者的自动信件系统,还派管理人士到大大小小的城市访问,希望人们给政府写信、或参加网上签名,为公司争取“票数”。

  受聘美利坚航空编写经济分析的航空分析师詹金斯(Darryl Jenkins)说,这是我见到过的最激烈的竞争之一。这条航线也是整个航空业最赚钱的航线之一。据他估计,普通舱的票价能达到800美元,头等舱则可高达12,000美元。

  往来中国的航空客运需求一直非常旺盛且仍在升温。2005年,中国已成为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而且,美国企业还在争取在中国市场拿到更多业务。

  虽然美国已与大多数主要国家建立了航空协议,不过中国却是个明显的例外。中美两国政府会将有限的航线分配给航空公司。根据两国2004年签署的协议,美国政府可在已运营中美航线的四家航空公司中选定一家,从明年3月25日起增加一个每日航班。但问题是“僧多粥少”,这四家美国航空公司都希望“花落本家”。

  下一次“选秀”机会是在明年,届时美国将选定航空公司增加一个客运或货运航班,从2008年开始飞行。

  目前,美国只有旧金山、芝加哥和纽约(纽瓦克机场)三个城市开通有往返中国的直达航班。西北航空有三条经东京往返中国三个城市的航班,但它没有直飞航班。中方航空公司还运行着通往美国其他城市的航班,其中包括洛杉矶。

  决定将新航线授予哪一家航空公司将根据其申请的方案是否最能满足公众的需求来进行评判,其中包括是否有利于竞争。美利坚航空和大陆航空目前都只有一条航线,这可能会带给它们一定优势,不过其他方面的因素也要考虑。

  美利坚航空提出将从其位于达拉斯-福特沃斯的枢纽飞行至北京的航线。它说,目前,美国南部还没有直达中国的航线。如果它的方案获得通过,那么达拉斯周边将有30多个城市的人可以经达拉斯直飞北京。

  美利坚航空发言人瓦格纳(Tim Wagner)说,达拉斯周边卫星机场将为达拉斯航线提供大量客源,这是经营这类航班成功的关键。

  大陆航空的航线方案是从纽瓦克至上海。目前,纽瓦克至北京有直飞航班,但至上海还没有,而上海是中国最重要的金融中心。大陆航空负责监管事务的副总裁凯曼(Hershel Kamen)说,纽约至上海航线是目前最大的市场空白。

  凯曼说,如果从航线的乘客数量来衡量,纽瓦克-上海航线的规模应该会有达拉斯-北京的五倍。大陆航空说,它的方案将把两大金融资本中心联结起来,这比联合航空提出的往返中美两国首都的方案更有意义。

  联合航空提出在首都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至北京之间开一条航线。该公司认为,它的计划不仅是服务乘客,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联结两国政府。联合航空主管合作、国际及监管事务的副总裁威泰克(Michael Whitaker)说:“它关乎中美两国──两个毋庸置疑的重要大国──的关系”。

  另外,联合航空还说,在各大国际化都市中,只有华盛顿目前尚无一条中美直飞航线。联合航空计划在这条航线上投入347座的波音747-400飞机。威泰克说,我们估计上座率会很高。

  西北航空则计划从其底特律枢纽直飞上海。该公司认为,底特律是飞往中国的必经之地,其重要性要超过任何一个竞争对手的枢纽港,因为经过底特律将穿越北极。西北航空负责政府事务的高级副总裁纽曼(Andrea Fischer Newman)说,大多数人去中国最省时的方式是从底特律飞,对商业人士来说,这一点有很大价值。

  西北航空计划仍用波音747执行该航线,不过会采用设计为403个座位的机型。

  根据计划,今天是各家公司提交申请文件的最后期限,并在文件中详细说明航线的具体计划及支持者名单。截至上周五晚间,交通部已收到1,600多封来自各家公司支持者的信件。各公司还计划提交数万网上签名者的名单。

  航空公司为入选而发起的公关活动与立法游说可有一比。区别之处在于,最后作决定的不是选举产生的议员,而是政府机构的官员。

  联合航空在《华盛顿邮报》上登载整版广告,邀请读者登载公司转为此事设立的网站发表意见;它还收集整理了部分前贸易代表的意见,他们认为在两国首都间开通直飞航线将有利于改善两国的关系。

  美利坚航空有大约七、八位管理人士访问了大约30个将因开通达拉斯-北京航线而受益的城市,在这些城市征集支持意见。他们还与民众团体、商会成员和当地官员交谈此事,并请当地要人传递他们的声音。

  他们的努力大有收获,比如,写信给交通部对该公司表示支持的人中就有Peoria商会、密苏里州共和党参议员邦德(Christopher Bond)、酒店业协会组织the Quad Cities Lodging Association,还有青少年辅导组织Big Brothers Big Sisters得克萨斯州北区分部。

  大陆航空的凯曼说,某家公司获得的支持多少并没有很大区别,这毕竟不是投票。但业内人士相信,如果一家航空公司不能显示它得到很大支持是不会成功的。西北航空的纽曼说,如果一家公司有1,000封支持信,另一家一封没有,那就大不一样了。

  Laura Meckler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