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统一外嫁壳牌 业内猜测收购价逾1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1:33 信息时报

  壳牌的加入拉近统一与长城、昆仑的距离,专家称国际品牌收购地方的强势品牌是扩大市场的一条捷径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峰) 上周五,壳牌中国控股私有有限公司以下称壳牌宣布购买“北京统一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和“统一石油化工咸阳有限公司”75%的股份,壳牌由此成为中国第三大润滑油品牌的实际控制人,而中石化、中石油旗下长城、昆仑的统一也由此有了一个坚实的靠山,将在基础油的供应和销售网络得到这家外资公司的强有力支撑。

  业内猜测收购价逾10亿

  成立于1993年的统一石化是中国的第三大润滑油企业,市场份额仅次于中国石化旗下的

长城和中国石油旗下的昆仑,统一在中国有3家润滑油调配厂,年产能达60万吨,估计年销售收入超过30亿人民币。但是其地位跟长城、昆仑不可同日而语,这两家巨头占据着接近中国润滑油市场的60%,销售额大约在180亿元左右。中石化广州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尽管润滑油跟汽油、柴油这些品种的销售量无法相比,但是其已成为一个比较稳定、可靠的利润来源,目前全国的汽车上牌量以百万级水平增长,这个市场对于排在前三位的三大品牌都非常重要。

  但是,壳牌收购统一,让业内感到有点意外,因为之前并没有多少传闻,而统一也一直在谋求上市。只是在8月底,才传出统一石化有可能寻找被收购的机会。尽管双方都没有透露收购75%股权所涉及的金额,但业内猜测,应该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上。据悉,合资公司将继续生产和销售统一品牌润滑油,保持统一原有管理团队,壳牌和统一的

供应链及其它流程将得到优化。

  借壳牌走出两巨头夹缝

  统一石化因为起步晚,而且在上游资源上,必须依靠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的基础油供应,由于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采取控制基础油销售策略,统一石化不能保证国内的上游原料供应,利润被压缩。据专业人士介绍,由于得不到两大集团的充分供应,统一目前所需基础油90%以上要靠国外采购。但这也造成了统一润滑油在去年油价暴涨时,传出可能关闭的消息。据悉,目前壳牌的基础油产量排名世界第二,控制着8.31万桶/天的产能,这显然是统一最期望得到的。合资公司副董事长,原统一石化董事长霍振祥表示,选择壳牌作为合作控股方,为统一品牌的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为统一的经销商和供应商的业务发展提供更好的保障。

  在下游资源上,拥有2.8万家加油站的中石化和拥有1.8万家加油站的中石油的加油站销售渠道是统一润滑油靠增加汽修点来铺开销售网络所不能比拟的。据悉,目前统一石化在全国拥有2000家经销商和9万家零售商。但业内人士分析,借助加油站优势,长城在高端不断挤压,昆仑借助其子品牌,在中低端市场也在施加压力,统一石化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但是壳牌的加入,可能改变这种局势,因为壳牌在中国已拿到了建设加油站的牌照。

  长城及昆仑压力增大

  显然,壳牌对于此次收购是非常满意的,壳牌润滑油业务首席执行官大卫·皮瑞特表示,中国将是全球润滑油工业新的增长点。就润滑油而言,预计到2010年每年递增10%,估计每年市场需求量为60亿升,收购统一石化这一交易加强了两个品牌的成长平台。同时壳牌还可以实现在润滑油生产,基础油、添加剂和其他材料采购方面的整合效益。

  广东油气商会油品有关专家表示,润滑油市场开放最早,国际品牌不断在扩展其在中国的市场,收购地方的强势品牌,显然是一个扩大市场的捷径。据悉,目前壳牌在中国大陆拥有3家润滑油调配厂,年产能达20万吨,加上统一的60万吨,壳牌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得到迅速提升。壳牌方面表示,该交易使壳牌成为中国润滑油市场排名第一的国际

能源公司,该交易使壳牌在中国润滑油市场的份额位居第三,将壳牌全球成品润滑油的产量提高8%,并使壳牌润滑油产品在全球成品润滑油市场占到16%的份额。

  业内人士分析,因为壳牌收购统一,使得中国润滑油市场真正实现势均力敌的“三足鼎立”,长城、昆仑的压力增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