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回归上海方案被否 东航引资谈判仍在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17:3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常怡 北京报道 由于上半年巨亏而引来传闻满天的中国东方航空(600115.SH,以下简称东航),终于在近期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未来。

  本报记者获悉,东航“回归”上海市政府,并将与上海航空公司(简称上航)合并的方案已遭否决。下一步,东航将继续努力引进战略投资者。

  东航“回归”遭否

  “将东航交还给上海市,这本来就只是一个提案而已。”有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已经被否了。”

  不久前传出消息,为了扭转东航的不利局面,国资委有关部门曾提出一个内部方案,根据这个方案,国资委将东航的主管权移交上海市政府,而作为条件,上海市方面则将正在建设的洋山深水港主管权交出,由国资委重新成立一家央企进行全权管理。随后又传出上海市政府想用上海医药来换取东航的消息。但几乎所有的消息都认为,“回归”上海市政府的东航必将与上航合并为一家航空公司。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置换方案多少有些勉强,很多问题会就此复杂化,所以很快就放弃了,还没到讨论东航和上航合并的阶段。

  8月29日,一度被推迟的中期业绩报告终于亮相,1至6月,东航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3.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但亏损额却高达15.6亿元,比上年同期猛增了224.48%,甚至比SARS横行期间的2003年上半年还多亏损1.2亿元。巨额的亏损再次使东航处于困境,2005全年东航已经亏损17.94亿元人民币。

  由此,东航的内部管理问题成为焦点,上涨的油价已经不能足以解释巨亏。“东航面临着一场大的变革。”东航内部一位中层告诉记者:“目前东航已经跌入谷底。”

  引资的三大要求

  在“回归”上海市政府与上航合并的方案变为不可能后,引进战略投资者似乎已经成为东航变革的惟一出路。

  “东航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应该具备三大因素,”东航一位董事会成员告诉记者:“一,必须是航空公司。对于东航来说,钱并不是第一位,我们期待战略投资者能给我们带来资金以外的东西;二,战略投资者必须具备好的管理和品牌,我们要的是国际竞争的经验,而不是资金管理者,希望能建立一个公司治理的平台;三,文化的兼容性,必须能与东航的文化兼容。”

  据悉,目前与东航已经进入深入谈判阶段的只有新加坡航空公司。有消息称,东航原本希望向新加坡航空出售20%的股票,筹集资金30亿至40亿元人民币。但由于东航目前的经营状况不理想,所以可能达不到募集资金的预期数目。

  记者获悉,由于价格不十分理想,目前东航引新加坡航空入股比例已接近25%。这个比例已经达到《外资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所限制的外资入股的最高上限。目前双方的主要分歧还是在入股价格上。

  新加坡航空是新加坡国有的航空公司,也是市值排名全球第二的航空公司,它被业内外誉为世界上最舒适、最安全、盈利能力最强的航空公司之一。其在中国北京、广州、上海、深圳和南京5个城市拥有航线,其中来往上海的每周航班是最多的。

  东航曾公开表示,东航引进战略投资者非常重视文化上的贴近。东南亚的航空公司往往是以服务取胜,欧美的航空公司则主要以大规模地增加航班运力来占领更多的市场,而东航本身则希望通过服务的提高来增强

竞争力

  但东航方面仍表示,除了新加坡航空外,东航还在与其他企业进行接触,引进战略投资者并没有时间表。

  从1997年上市到现在,东航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步伐已经走了10年,其中与新加坡航空的谈判就已经进行了3年。“主要是内部矛盾和管理层更换过于频繁使引进战略投资者的事情一拖再拖。”消息人士透露:“东航的时间不是太多了。”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