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必和必拓顾之博:整个产业链决定铁矿石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北京

  作为必和必拓(BHP Billiton)集团的首席执行官,顾之博此次中国之行其实是缘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安全生产论坛”的邀请,而他却借此机会“大做文章”。因为,新一年度的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又要来临了,而中国市场,对必和必拓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第一财经日报》:你们对今年铁矿石价格谈判满意吗?

  顾之博:总体来讲,谈判的结果还是不错的,反映了当时的市场状况以及未来一年市场可能会出现的状况。从一个长期角度来讲,只要是建立在谈判和讨论的基础上,我觉得就会产生一个公平的结果。

  《第一财经日报》:在未来几年中,必和必拓对中国的铁矿石出口量会有多大?

  顾之博:目前我们一半的铁矿石产量是出口到中国的,绝对值是5000万吨。我们也正在扩大产能,出口量会增加到6500万~7000万吨左右。

  《第一财经日报》:预计明年的长期合同价格是怎样的?

  顾之博:铁矿石的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中国的钢铁行业不断地提升生产能力,会对铁矿石有更大的需求。而铁矿石的生产能力在国际、国内都在扩张。因此,从长期来看,这种情况应该会带来铁矿石价格一定的回落。

  今年的谈判将在10月底11月初开始,我没办法作出具体的预测。因为价格水平会受到谈判开始时市场环境的影响,毕竟我们现在离谈判开始还有一段时间。

  但就我们目前看到的情况,市场上也出现了新的铁矿石供应能力,而且现货价格要比我们的销售价格高一些。因此,我想这可能会在短期内对产品价格施加一点向上的压力。

  现在说这些为时过早。不过,钢铁行业还在盈利,而且他们的客户也在盈利,比如汽车行业。只要价值链上的每一个参与者都会获得价值的话,我们就会看到产品的需求上扬。

  但是我觉得今年的价格应该不会出现大幅上升或下降这样的情况,可能会是更平衡的一个调整。

  《第一财经日报》:在谈判前,必和必拓怎样判断一年中的涨幅或跌幅?哪些部门或人员会参与到上涨或跌落的讨论中?

  顾之博:我们会跟客户进行沟通,了解他们在需求方面的情况。再加上在供应方面的情况了解,我们就可以确定价格的水平。我们要做的是让客户理解他们的市场是怎样的。比如说钢铁行业,如果他们注意到汽车行业对他们的产品有持续的需求,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会知道钢铁企业对铁矿石的需求会是怎样的。

  是整个产业链来决定铁矿石的公正价格。这样的讨论和沟通可能会持续几个月。

  参与的人员主要是我们在上海、东京、新加坡和海牙的市场经理和市场总监。他们会和客户商谈,而且会关注我们生产这方面的运营情况。此外,我们在韩国首尔的工作人员也会参与价格的制定,因为韩国也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客户。

  《第一财经日报》:铜精矿的价格谈判还没有结果。你认为原因是什么?

  顾之博:没有人预计到铜价会达到3~3.5美元/磅的交易价格。过去几年间,中国和印度在铜冶炼方面的增长,致使他们在降低成本后仍能实现盈利,而他们的成本比韩国和日本的传统的铜冶炼企业还要低很多。

  我预计铜加工费和冶炼费会维持在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但价格参与会走低,或确定在某一个上限水平。这样的价格能够让中国和印度的铜冶炼企业继续保持盈利,但是同时也会鼓励日本和韩国的传统铜冶炼企业客户有动力让自己变得更加有效率。

    顾之博

  ●1958年1月出生于康乃狄克州哈特福市

  ●耶鲁大学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学学士;宾西法尼亚大学沃顿金融学院工商管理硕士

  ●1997 年,美国Goodyear 投资公司总裁

  ●1999年,

澳大利亚BHP公司首席财务官

  ●2001 年,必和必拓(BHP Billiton)集团执行董事、发展总监

  ●2003年,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

  ●爱好:自行车,滑雪,钓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