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土地利益分配机制即将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02:04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陆昀北京报道 收支两条线向三农倾斜提高用地成本

  国土资源部财务司司长赖文生近日透露,目前国土资源部正在与财政部等部门一起研究制定与《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相关的配套文件,对建立土地利益分配机制作出进一步规定。

  赖文生表示,当前,土地管理存在种种问题,其根源在于利益驱动。在没有有效约束的情况下,结果便是导致大量土地和耕地被占用,失地农民的长远生计得不到保障。

  赖文生提供了一组数据,去年全国土地出让总收入5800多亿,净收入2100多亿,而全国财政收入是3.16万亿,地方财政收入是2.66万亿。尽管土地出让收入的统计口径还不完善,但毫无疑问土地出让收入在地方各项收入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加上一些地方管理不规范,土地出让收入主要用于

城市建设,成为政府投资的重要来源。

  赖文生指出,日前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其核心就是从体制和机制入手对土地收益进行调整,重在建立一种新的利益分配机制。其关键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不能透支土地的未来收益,来谋求当前的经济增长。二是城市和农村的关系。部分耕地转变为建设用地,在我国目前工业化、城市化水平大幅度提高的过渡阶段是不可避免的。在这个过程中,须用城市的土地收益反哺农村,在促进城市化的同时,加快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三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农民的关系。在对失地农民补偿、安置、农民的长远生计上予以保障。

  赖文生向记者表示,调整规范政府的收益分配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土地出让收入纳入预算管理。规定土地出让收入要全额纳入地方预算,缴入地方国库,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二是土地出让收入的使用要向“三农”倾斜;三是提高补偿建设用地的取得成本,降低地方政府新增建设用地的收益;四是加大建设用地的保有成本。提高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征收标准;五是实行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