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警惕囤积土地花样翻新 利益链不破除土地谜难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6:47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最近发出加强土地调控通知,进一步收紧土地“闸门”。但尽管中央土地调控措施接连出台,某些地方囤积土地之风依旧。业内人士指出,一些开发商与当地政府及官员形成了某种利益机制,这是土地案件频发、查处阻力重重、调控效果受影响的重要原因之一。

  囤积土地花样翻新

  “前年五部委来查过,村里撒了些毛豆种子应付,以后就一直撂荒。”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一姓沈的村民很心疼,“宁让抛荒,不让耕种,理由是土地批租了。”

  这就是所谓的“以租代征”――当前囤积土地的典型手法之一,即乡镇以低廉的补偿为代价,比如给农民上小城镇

养老保险,收走农民的土地,归乡镇开发区或开发公司支配。在“出租”的幌子下,乡镇规避了建设用地审查报批、农用地转用审批和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的缴纳。

  随着国家土地管理趋紧,一些地方囤积土地手法更加隐蔽,破坏性更强,比如“偷梁换柱”“化整为零”“擅改规划”“假招拍挂”等,不一而足。

  据分析,当前的囤积土地手法与过去明显不同,违法者往往与地方政府、部门的某些官员暗中通气,得其“特许”;有的甚至取得当地国土部门“手续”,打着“合法”幌子,在土地使用权证里面大做文章,人为地制造“土地迷局”,有很大的欺骗性。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官员指出,为了招商引资、出政绩,一些地方政府领导甚至支持土地违法行为。

  土地“利益链”亟待破解

  一方面是“收紧地根”声声急,一方面是“囤积土地”花样新。令人惊讶的是,在中央有关措施连续出台的形势下,土地违法甚至出现反弹。

  分析人士认为,地方国土管理机构同时是地方政府的行政管理部门,它的人事、财政关系都隶属于地方,对于地方领导批条子往往无能为力。况且,土地出让金收入是地方政府重要的税收来源之一。这也是土地案件频发、查处阻力重重、调控效果受影响的一个重要原因。

  可见,“利益链”不破除,“土地迷局”难解。目前,我国已开始推行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并以此推动地方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土地调控措施。

  最近,国土资源部发文要求,省级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要直接立案查处重大土地违法案件,并从今年起,把办案和案件查处率、结案率作为考核省级土地行政主管部门的重要指标。但现在效果如何,还有待于时间的检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