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万基 离直销牌照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2:52 《中国直销》

  2006年8月,万基在风雨飘摇中度过了艰难的一个月。

  2006年8月9日起,第一财经日报连续2期对万基的直销市场作出了调查报道,质疑万基的直销方式,认为其直销经营有圈钱嫌疑,其模式已触及“传销”雷区。

  同时,新京报也传出爆料:“今年6月,吉林市公安局接到该(万基伟业)公司从事非法传销、要求业务专员将购货款打入个人账户的举报,派员赶赴深圳查封两个个人账户,共冻结资金300多万元。”

  8月10日,现任万基伟业副总裁的钱人齐对媒体质疑内容作出了相关的回应,声明“万基正大光明的做直销”,并表示出获得直销牌照的决心。

  然而就在钱人齐声明的5天后,青岛又传出消息,青岛开发区工商局对一名以“万基中国产品战略研讨会”名义非法组织直销培训的培训师,处以行政处罚1万元。

  一时间,业界的焦点集中在了万基身上,各种言论开始蔓延。无独有偶,万基原定于8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万基中国2006年度大型颁奖晚会”也在8月初宣布延期。

  拯救万基

  万基,全名“深圳万基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十数年的打拚,万基集团成为了中国保健品业的元老级企业,陈伟东(陈伟东新闻,陈伟东说吧)董事长有“保健大鳄”的美誉,其“万基洋参”为主打的保健产品更是家喻户晓。

  至2003年底,万基集团拥有着江西万基药物研究院、广东永安药业、深圳万基药业、申威药业、孔府家集团、山东鲁信国际经济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控股权,总资产一度达到50亿以上,万基集团鼎盛一时。

  然而进入2005年,万基集团却接连传出投资失败的消息。2005年8月,万基集团在香港投资宣告结束。万基集团董事长陈伟东出售了香港上市股票万基药业控股(0835.HK)的所有持有股,退出了香港市场。

  与此同时,万基集团在大陆股市上也黯然收场。2005年12月,万基集团从入主4年的“ST烟发”退场。

  2006年初,万基集团控股的孔府家集团因经营状况不佳,被曲阜市政府施加压力。8月初,万基集团宣布将以3900万元的低廉价格出售75%的股权给河套酒业,业界认为,这一事件宣告了万基集团从孔府家的撤退序幕的拉开。

  短时间内,万基集团在资本市场上频频受挫。一度有传闻称,万基集团2005年累计亏损高达10亿元以上,而万基集团对此没有作出任何澄清表态。

  面对资本投资的接连失败,万基集团不得不重新寻找新的利润点,发迹于保健行业的万基最终选择了回到老本行。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陈伟东有意回到保健品市场发展时,直销界的几位知名人士与万基集团频繁接触,最终达成了开拓直销渠道销售保健品的计划。陈伟东由此也对直销部门寄予了相当高的期望,据说,陈伟东交给直销部门的任务相当艰巨——拯救万基。

  直销构架

  万基在直销经营中,一直采用“万基(中国)”的名称,包括其官方主页使用的也是这个称呼。实际上,万基从事直销的部门叫做“深圳市万基伟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深圳市工商局注册,注册号4403011179984。

  万基伟业现任副总裁钱人齐就此事解释为,公司本打算以 “万基(中国)”注册,但相关法规不允许公司名称中存在“(中国)”的说法,因此才注册了万基伟业;而万基(中国)是一家独立的香港上市公司,与万基伟业同属万基的子公司。

  记者从香港公司注册处查询到,含“万基中国”中文字符的注册公司共有3家,其中一家已于2003年4月11日解散,另两家是万基(中国)有限公司(MILLION BASE (CHINA) LIMITED)和万基(中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WELLAGE (CHINA) SCIENCE & TECH. DEVELOPMENT CO., LIMITED),分别成立于2004年3月8日和2005年8月22日

  根据万基直销主页“www.wellagecn.com”,初步判定万基集团旗下的“独立香港上市公司”是万基(中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而在香港股市中含有“万基”字样的股票仅有“万基药业”一家,万基药业正是陈伟东2005年退出控股的那支股票。记者未能查询到万基(中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香港的上市资讯。

  可以证实的是万基集团旗下香港子公司万基(中国)的确存在。但为何采用万基(中国)的名号,而从事直销的子公司却是万基伟业呢?据知情人透露,起初万基集团曾打算以香港万基(中国)的港资身份进入,所以也作了此类宣传。但涉及到外资投资的申报程序繁琐,费用负担庞大,一直未能实现。万基集团只得让万基伟业进行操作,而万基(中国)之名仍沿用至今。

  盛名难负

  无论如何,2005年底万基伟业一经现身,就立即引起了业界极大的关注。一方面万基是第一个宣布进入直销行业的保健品巨头,另一方面,有一大批直销界知名人士聚集在万基伟业旗下出谋划策,数目之多令人咂舌。

  一位曾参与万基伟业启动,但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管理人员说:“当时有刘忠、王万军、姚则兵、天问等10多名业界知名人士同时在万基伟业服务。这么多‘名人’史无前例齐聚一堂,万基当时的实力令无数企业艳慕。”

  这位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名人”们为万基伟业出了不少的力。刘忠参与了万基伟业的成立全过程,并运用其“直销大律师”的身份办了不少的事,之后也参与了企业管理;天问负责牵头制订了万基伟业的奖金制度;姚则兵直接参与市场建设管理,并组建了一个依旧由名人组成的管理团队;甚至王万军也有传闻投资了100万元。

  同时,万基伟业也为这些“名人”们提供了相当丰厚的回报。该人士告诉记者:“刘忠是万基伟业的牵头人之一,所以也顺利成章的成为了万基伟业的股东。万基伟业一共有3个股东,陈伟东和另一位投资人负责出资,刘忠以他的影响力和承诺,以干股的性质分得了33%的股份。后又分给天问和王万军共6%,实际上刘忠持有万基伟业股份的27%。除了股份之外,这些人还有固定的薪酬。刘忠的月薪是5万元,天问、王万军、姚则兵的工资分别是2到3万元,奖金福利等另算”。记者就此向万基伟业现任副总裁钱人齐了解这些薪酬是否属实,钱人齐表示对此并不知情。

  此时的万基伟业除了本身强大的资金和品牌,还有令人艳慕的知名人士作技术支持,成功几乎指日可待。

  但是,在未来的几个月里,万基伟业的市场开拓却一蹶不振。据知情人透露,在2006年春节之前,万基伟业月销售额一直没有超过200万元,严重入不敷出,甚至连员工工资都发不出来。

  谈到万基伟业经营状况,这位市场管理人员说:“万基伟业的经营状况与预期目标相差非常悬殊,市场开拓没有达到预想的速度。不少人来了之后,才发现万基在市场投入等方面,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而与此同时,万基伟业的管理内部也是暗流汹涌。”

  该人士说:“这些参与万基组建的‘名人’,个个都算是业界的喊得出名号的知名人物。每个人在万基都有很强的抱负,谁都想要显露一手。关于谁来主导的问题,一直有争议。特别是刘忠拥有最多股份,理所当然地将权力往自己身上集中。最终整个管理团队逐渐的步入混乱。”

  业界有认为,万基伟业相对混乱的开局给她的发展埋下了祸根。

  万基伟业在经营了这段时间后经营一直未能走上轨道,组建者们承诺的报酬也没能兑现,于是纷纷离开万基伟业。最初是天问,接着是王万军,最后主管市场的姚则兵去了大连富饶,很快万基伟业的组建者们走得几乎一个不剩。

  牌照的分量

  随后,2006年4月原泰达益生副总经理钱人齐加盟万基伟业,出任副总裁一职。

  钱人齐的到来,也伴随着不少的非议。据知情人透露,作为吸纳钱人齐的条件之一,万基伟业将最大的经销商陈云波手中相当一部分国内团队,重新整合后挂到了钱人齐的下面。知情人称,钱人齐的到来,带来了自己的市场团队,将原有的市场系统全部收编在其麾下。

  此时万基伟业因为原组建者的纷纷离去,已显得相当脆弱,这样大范围的变动,让市场变得极不稳定。一部分残留的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又产生了新的问题,有不少人认为钱人齐的到来不能给万基伟业带来什么根本性的改变。

  但无论如何,在钱人齐的加盟下,万基伟业出现了一定的起色。有消息称,万基伟业现在的月销售额已经增长到了500万元。

  然而,就在业绩稍有好转的情况下,万基伟业却突然受到了媒体舆论的广泛质疑。

  面对万基涉传的报道,万基伟业积极回应,多次发言声明“万基是光明正大、遵纪守法地做直销”。万基伟业这样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挽回了因舆论损失的名誉。

  但这些质疑之声,仍旧给万基伟业的市场造成了不小的波动。一位万基经销告诉记者他已萌生退意:“万基涉传的事件对我们的影响很大,市场萎缩了不少。而我个人对万基是否能获得牌照的信心也产生了动摇。”据他透露,他们的团队也有意识的与其他企业进行接触,有意寻找出路。

  业界专家表示,涉传一事对万基伟业申牌有不好的影响。条例中明文要求直销企业没有发生过重大违规事件。从万基伟业近来的涉传事件上来看,是否属于“重大违规”还很难说,但在直销颁牌的敏感期内出现这样的事情,情况不容乐观。但频繁出现的涉传举报,必将会影响到商务部对牌照审批的节奏。

  外患未除,内部变动又起。8月28日,万基伟业在官方网站发布了《万基中国经营管理团队(对外服务班子)产生》的公告。公告中宣布梁瀚中出任总裁,钱人齐任常务副总裁兼任市场运营中心总经理。

  现任总裁的梁瀚中是来自香港的一位操盘手,曾在香港多家直销公司从事管理工作。从公告中可以看出,万基伟业现任的管理班子已经全部更换。

  然而在公告宣布的前一天,网上论坛突然开始流传一篇标题为《直销冲动退却,某企业坦言退出直销市场》的文章。作者严法在文中称由于在直销上发展不利,深圳某企业准备退出直销,同时文中还列举了该企业撤出直销的数种可能。行业中许多人都把文中的某企业猜测为万基。

  之所以这篇文章会引起对万基的猜想,缘于严法此人与刘忠的关系非同一般,严法真名叫姜文兵,与刘忠都是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此人也常常充当刘忠的代表人发表针对直销企业与行业的文章。因此,联想到目前万基在直销道路上的不顺,业界猜测有可能是刘忠通过严法放出的准备从万基抽身的信号。

  就此问题,记者随即向钱人齐副总裁询问。钱人齐告诉记者,万基退出直销是无稽之谈,别有用心,万基伟业现在的经营状况一切正常,随着新领导班子的建立,市场计划将更有效的付诸实施。

  综上所述,现在的万基伟业仍处在一个动荡的阶段。万基伟业现在面临的问题不少:频频被执法部门查处,媒体质疑之声四起,市场流失严重,而与此同时万基伟业管理层也在发生变革。

  更令人尴尬的是,万基这个曾经的“保健品大鳄”,甚至连在商务部发表直销声明的入门券都没有拿到。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她曾经的竞争对手珍奥、中脉、蚁力神却已先后获牌,着手于服务网点得架设。

  对肩负着重任的万基伟业来说,解决现有问题的良方是获得直销牌照。假设万基伟业获得直销牌照,则能使现状产生很大的改观。一方面可以去除涉传风波对她的影响,恢复其受到损失的品牌口碑;一方面,也可以重拾管理层的连续波动造成市场中逐渐失去的信心;而且,还可以对新管理层的市场开拓起到强心剂的作用。

  有专家指出,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在中国直销市场没有直销牌照的任何直销行为都属于非法传销。随着各方压力的一再增大,万基伟业如不能尽快取得进入直销市场的许可,一年来的努力将付诸东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