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五星电器南昌只剩空壳 众员工树倒猕猴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2:26 信息日报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五星电器南昌三大卖场中青云谱和中山两大卖场已停业,只有“八一”卖场目前还在营业。业内猜测不断,更有相关人士指出,种种端倪表明,五星电器将撤出南昌。

  16日上午,记者来到五星电器江西分部“八一卖场”时,两个正门紧紧锁闭,但是内部却人声鼎沸。

  原来,数十名五星电器江西分部各卖场的员工一大早就来到这里,因为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接到了公司要求他们离职的通知,但他们对公司仅支付一个月的补偿金甚为不满。众多员工表示,将就补偿金一事声讨到底。

  近况

  南昌只剩一家卖场象征性营业

  8月1日,五星电器在南昌的“中山卖场”关门停业。9月1日,“青云谱卖场”关门停业;同一天,“八一卖场”也关门歇业。9月16日,当记者再次来到五星电器“八一卖场”时,大门依旧紧锁着,记者从旁边的赛博数码绕道进入五星电器空旷的卖场,而卖场内除了讨说法的员工外,没有一个顾客。

  虽然五星电器江西分部总经理李刚跟记者强调“‘八一卖场’还在营业,卖场内还有家电在销售,现在是清理库存”,但记者从其他工作人员口中了解到,目前“八一卖场”也只是象征性营业,摆在卖场内的家电都是做做样子,空调是空壳,其他如

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因卖场还欠供货商货款,已经没卖了,库存也根本没有。

  供货商不满:明知退场还收质保金

  日前,某品牌供货商罗先生向本报投诉:“五星电器明知自己要退场,还收取了我们供货商的质保金,现在南昌没有他们的店了,我们供货商到哪儿去找他们,我们觉得这是诈骗行为。”

  员工声诉:只支付一个月补偿金

  王小姐是五星电器江西分部的话务,她在这里已经工作了三年,公司给她的调令是前往南京总部。“我们是江西人,家都在这里,都不会去南京,可如果不服从调令,只好自己提出辞职,这是公司迫使员工离职的手段。”王小姐和许多员工想法一样。王小姐还提到,现在公司仅支付一个月的补偿金,完全不像一个大型连锁企业的做法,“让人很寒心。”

  按照《劳动法》规定,公司与员工解除劳动合同时,起码要支付三个月的补偿金,为何五星仅支付一个月?记者询问了其他员工后得知,所有面临被解聘的员工,不论工作几年,全部支付一个月补偿金。

  如何处置员工应征求意见

  “我们曾把五星当作自己的家,现在经营不善要撤离,我们也很伤心,但没想到公司要将我们轻易踢开,我们不能接受。”一位员工认为,五星对员工的处置方法应该征求员工意见。

  记者截稿时接到了五星一名员工的电话:“18日上午,我们所有的员工还将找公司领导就补偿一事讨一个说法。”

  回应

  供货商可以随时来办退款

  针对供货商的投诉,17日下午,记者拨通了五星电器江西分部李总经理的电话,对于供货商反映的拖欠质保金问题,他表示已经向供货商兑现退款承诺,目前资金也已到位,供货商可以随时来办理退款,包括剩余的货款问题也将一并解决。

  五星电器江西分部企划部负责人张忠逵也表示,五星会做好与消费者的售后服务、供货商的财务结算。

  员工不满规定可找劳动仲裁

  有员工还告诉记者,当他们一年的合同期满后,公司曾给每个员工一份是否愿意续签合同的意向书,那么劳动合同就属于是“续签”,工作年限就应该是累加的,公司要按照员工的工作年限进行相应的补偿。

  对此,五星电器江西分部综合管理部部长吁慧文解释,公司是向员工发出过一份意向书,但不是“续签”的意向。直至记者采访结束时,吁慧文才从一个员工档案中找出一份“意向书”。但与之前吁慧文所说的“不是‘续签’意向”相反的是,档案的抬头恰恰就是《员工续签合同意向表》,不仅有员工的详细信息,还有员工表示愿意续签的签字和多个其他部门的签字,连吁慧文的本人签名及“同意续签合同”的签字都在其中。

  记者在员工与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中看到第二十七条:“当公司同员工解除劳工合同时,‘每满一年,支付乙方(指员工)一个月工资收入的经济补偿金’。”“每满一年”是“累加”的意思,为何五星对所有员工都仅支付一个月的补偿金?

  李刚对此解释,按照总公司的规定,只要员工重新签订聘用合同,那么该员工在五星的工龄只能以重新签订时算起。如果员工不同意公司的规定,可以去找劳动仲裁,也可以去相关部门反映。

  悬疑

  选不到新址只能撤出南昌

  有业内人士认为,“五星”在南昌的市场定位及卖场选址等方面都存在失策。五星电器江西分部总经理李刚对此解释,五星电器在南昌经营状况确实不好,所以总部作出调整,将亏损的卖场撤除。对于“五星”要撤出南昌的市场推测,李刚予以了否认:“此次清场为我们下一步市场运作考虑,五星不会放弃南昌市场,只是对经营业态进行调整。”他同时承认,“五星”前期在南昌的选址存在欠缺,这也正是此次“清场”的主要原因。“我们将重新选址开新店。”李刚说。

  17日,记者走访了家电市场各大品牌供货商以及数位业内权威人士,他们一致认为,从种种迹象显示,“五星”败走南昌是定局。五星电器一位中层向记者透露,五星电器江西分部撑不到这个月底,所谓正在找新物业的说法是借口。与此同时,还有员工透露,五星从8月就已经开始在做撤出南昌市场的准备了,比如将库存商品清仓处理,或运往南京总部,再就是陆续裁员。

  一家电品牌江西分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五星”卖场的销售力量确实较弱,是个不争的事实。“卖场、货款、质保金等方面的全面清算,这就是个信号,‘五星’此举应该是经过慎重考虑的,否则就算想卷土重来,也会让供货商和消费者丧失信心。”

  虽然李刚表示五星会积极寻找新的物业,以寻求机会重新开业。但当记者追问“如果找不到合适的物业怎么办”时,李刚忽然很痛快地回答:“那就只能撤出南昌。”

  观察

  五星电器没有适应南昌

  17日,五星电器南昌公司的高层此时正在江苏总部,而南昌的店面已是沸沸扬扬。传闻五星电器要全部退出南昌,一些进场的商家也上门催要货款。

  五星电器此时要退出南昌虽然有些突然,但也已有先兆。2004年起该公司在南昌开有三家店面,今年上半年五星电器中山店关闭,当时据江西星普五星电器有限公司人士称,主要原因与房屋租约到期有关。剩下的八一大道、青云谱两店,现在也到了清账暂时停业的时候。

  一品牌厨具南昌办事处业务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与五星电器所有卖场的货款均已算清账目,9月没有再往场内发货。此时,业内普遍预测五星电器将撤出南昌。

  17日下午,江西星普五星电器有限公司人士向记者明确表示不会全部退出南昌市场,但因为对于后期运作没有明确说法,市场的预期并未消除。不少销售商都希望尽快拿到现钱,以免排到后来五星钱款不足而生变。

  据消息人士称,五星电器的市场布局将会在省份之间有所变动。南昌现有的两家卖场,只是五星电器全国格局大缸中的一瓢水。这家起家于江苏南京的家电零售业巨头除了在本省建起几十个店面以外,还在安徽、浙江、江西、山东、河南、四川、云南等7个省份布点,共开设专业化连锁卖场100多家,涉足全国50多个城市。快速的扩张现在到了调整的时候。市场人士分析,五星电器可能选择性地退出部分盈利前景有限的市场,比如已经关闭在温州的店面,现在则是南昌。

  业内人士称,五星电器在江苏的势头很好,但在南昌市场还没有完全适应,而南昌卖场中竞争最激烈的恰恰是家电。由于竞争,家电利润近几年已经摊薄得很厉害。一品牌家电业务人士表示,经营不理想使五星电器不能立足,该品牌在五星的月销售额只有其他两个大卖场的1/10,不过五星最大的优点是诚信,从来不拖欠货款,但是靠这点还不足以在南昌商战获胜。五星的南昌同行则从收支上预测,五星在南昌还没有熬到盈利。

  美国百思买集团今年入股五星电器,有南昌商家认为这是调整的原因之一。不过五星电器人士予以否认,理由是公司必然要经过一段磨合期,一年内估计百思买不会对现有家电零售格局产生直接的作用。南昌本土一卖场高层表示,由于南昌家电卖场过多,五星电器撤出南昌并不会减轻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因其市场份额有限,对南昌市场的影响短期之后可能消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