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是当务之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09:40 中国电力新闻网

  坚定信心协调推进

  电力市场化改革与中国电力监管机构能力建设国际研讨会闭幕

  

  本网讯记者苟慧智王飞报道演讲精彩,点评精辟,互动热烈,意义深远。这是9月20日上午闭幕的电力市场化改革与中国电力监管机构能力建设国际研讨会留给与会者的深刻印象。国家电监会副主席王野平在致闭幕词时指出,电力市场化改革和电力监管能力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本次研讨会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很好地展现了中国电力监管机构能力建设研究项目取得的重要成果,同时为电力市场化改革和监管机构能力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和实践参考。

  王野平说,电力工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产业,电力市场化改革与电力监管机构能力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具有相当的复杂性,影响面很大。他认为,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启动后出现的较大范围的持续性电力短缺,增加了推进改革的难度,客观上影响了改革进程,电力监管工作也出现了一些困难。特别是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履行监管职责受到诸多制约。

  王野平认为,电力监管在我国是一项全新的事业,各方面认识尚需不断深化,也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同时,在电力体制改革过程中,对监管机构定位、体制设计、制度安排和职能配置,也有一个不断学习、探索和提高的过程。

  王野平强调,要遵循国务院确定的电力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认真全面总结前一阶段电力体制改革的情况和经验,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对电力体制改革提出的具体要求,按照《“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紧紧抓住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电力供需矛盾趋于缓和的有利时机,顺势而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促进电力监管机构能力建设。

  王野平指出,要推动电力市场化建设和电力监管机构能力建设,关键是要把握方向,坚定信心,集思广益,找准问题,同时找到解决问题的科学、合理的方法,努力协调推进。

  研讨会举行期间,中外专家全面介绍了建立有效监管体系的国际经验,并紧密结合实际对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和电力监管能力建设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思路和建议。有专家建议,国家电监会近期的工作范围应集中在市场监管和保护用户利益方面,遵从公正、透明、专业、诚信、独立、可问责等基本原则,完善使市场得以有效运行的政府监管体系;采用优化调度以保证最低的成本,从而为提高效率奠定基础;“十一五”期间电力改革要有所作为,电价改革和投资体制改革应该作为重点,并尽快建设独立的输配电价机制。王野平对此评价说,这些意见和建议充分显示了大家对电力市场化改革和电力监管问题的深刻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迫切愿望,对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和监管机构能力建设具有重要价值。

  [评论]

  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是当务之急

  

  本网评论员 管永生

  我国2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经验表明,市场化改革所释放出来的能量,已经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样是不断深化改革的结果。国外的做法同时也证明,建设竞争性的电力市场,是保证电力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2002年国务院出台了《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了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总体方向,提出了构建政府监管下的政企分开、公平竞争、开放有序、健康发展的电力市场体系。伴随着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而诞生的国家电监会,一开始就致力于电力监管组织体系、电力监管法规体系和电力市场体系的建设。目前已初步建立了国家、区域和部分省的电力监管组织体系,初步建立了以《电力监管条例》为核心、相关监管办法为配套的电力监管法规体系,区域电力市场的建设工作正在逐步深化,电力监管与市场建设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在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规范电力市场秩序、保证电力运营安全等方面,国家电监会显然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电力监管在我国还是新生事物,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市场已对现代化的电力监管体系发出了强烈的呼唤。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监管系统,就难以协调日益多元化的市场主体的利益。因此,加强电力监管机构能力建设已成为当务之急。

  监管在市场中的作用不可小视。监管行为通常以价格、质量和投资为着力点,通过科学、有效的手段,使市场行为变得理性和成熟。

  加强电力监管机构能力建设,要从法律层面对国家电监会的职能进一步进行清晰且统一的界定,以理清国家电监会的责权,使电力监管工作有法可依。

  加强电力监管机构能力建设,要大力推进区域电力市场建设,让电力监管者从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从而建立起一套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现代电力监管制度。

  加强电力监管机构能力建设,要完善电力监管的基层组织建设,使监管事项能够尽快执行和落实,从而提高监管效率,强化监管的执行力。

  加强电力监管机构能力建设,要提高监管者的素质,让监管者树立现代监管理念,为监管者构建现代监管的知识体系,以适应竞争性电力市场的要求。

  作为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监管机构能力建设不可能“单兵突进”,必须在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框架内进行。因此,不断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是加强监管机构能力建设的前提和保证。而监管能力的提高,必将进一步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对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电力市场化改革和电力监管是一个世界性课题,只有把国际经验和我国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电力监管之路,才能保证我们在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始终把握正确的航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