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山东秸秆发电等新能源异军突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09:36 中国电力新闻网

  据中广网讯山东省在农村适宜地区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秸秆发电、沼气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不仅大大缓解了能源短缺和环境压力,如今还初步形成一项快速发展的新能源产业。

  在地处山东枣庄的十里泉发电厂,这家去年底才投产的电厂与众不同的是,不再象过去一样用煤来发电,而是在全省第一家用农作物秸杆来发电。副厂长吕士汉说:“我们的
秸秆项目投产以后,每年可以回收利用秸秆4.8万吨,节约原煤7.5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100多吨。”

  农业大省山东每年秸杆生产量7000万吨,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过去几乎白白浪费掉,现在逐渐被高效用来发电、气化、颗粒直燃等,力争到2010年80%得到综合利用。

  能耗大省山东目前的

能源结构十分单一,煤炭消费比例居高不下,特别是电力工业,既没有水电也没有核电,再生能源几乎没有,全部是石化能源。山东为解决传统能源资源日益短缺,而广袤农村丰富的风能、水能、太阳能、秸秆综合利用等清洁高效能源得不到充分利用的尴尬局面,制定扶持鼓励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明确今后将大力发展这些新型能源,逐步降低对煤炭、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的过度依赖。省发改委副主任费云量说:“对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电项目,电量和利用小时不受限制,电价比常规发电项目更有效益保障,在项目审批和税收方面享受优惠政策,加大政府对新能源技术开发的资金投入。”

  莒南县大山前村果农郭庆彪就是山东省制定实施的新能源扶持鼓励政策的受益人,全家这几天正高兴的合不拢嘴。由于长年住在不通电的偏远山上照料果园,一家人年头到年尾也看不上电视,照明靠煤油灯。最近,政府补贴资金帮助他家安上了一台风力发电机,困难解决了。

  让郭庆彪一家受益的是莒南县实施的"农村小型风力发电项目",目前全县已经为偏远山区象他这样的果农、茶农发放补贴款50万元,扶持安装小型风力发电机576台,不但年创直接经济效益14万元,更重要是为农民发展家庭副业提供了电力保障。莒南县农业局能源办主任秦波说:"通过这些年的实施运转来看效果非常好,安装简单,操作方便,性能比较稳定,一次性投资,常年使用。"

  目前,山东农村人畜每年2.9万吨排泄物开始变废为宝发展沼气,力争四五年内使适宜地区23%的农户用上沼气;各地还大力推广太阳能

热水器、太阳灶,小型风力发电机年发电量130多万千万时,风力提水机灌溉面积4600多公顷。现在,仅沼气、太阳能和风能的利用,就相当于年开发与节约760万吨标准煤。山东,丰富的农村资源开始与新型能源广泛嫁接。 (桂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