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中国大企业集团增至2845家 19家进入全球500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07:5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 记者 刘泉 报道:2005年,我国大企业集团的数目增加了81家,达到2845家;其资产总计首次超过2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8.5%;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23%;实现利润总额比上年增长25.3%。这些数据显示,中国大企业集团已经形成并不断壮大。

  这是今天在京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大企业集团暨首届企业集团500强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据悉,这2800多家企业年营收和资产总计均在5亿元以上,全部企业集团资产总计达到230763亿元,增幅比上年提高了4.1个百分点。营业收入过千亿元的有19家,比上年多了4家,中石化以8572亿元位居榜首。

  调查统计结果显示,2005年,中国企业集团单位数量排在前面的大行业有:制造业,批发和

零售业,建筑业,
房地产
业,交通运输、仓储和
邮政
业,采矿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等。位居中国企业集团资产前三甲的为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采矿业。资产总计分别为8.24万亿元、3.24万亿元和2.3万亿元。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在前十大企业集团中,金融业的资产总计达到1.86万亿元,首次超过了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住宿和餐饮业资产增速高达63.8%,金融业增长41.7%,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27.1%,成为资产增速最快的三个行业,而这三个行业均为第三产业。

  据悉,10家企业集团的总规模为63385.67亿元,比上年增加了7698.66亿元。其中,国家电网公司资产高达11697亿元,位居第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分列二、三位。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说,中国大企业的营业收入水平持续增长,经济实力普遍增强,其中一个指标是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增多,排名提升。如美国《财富》公布2006年度全球500强企业榜单,中国内地有19家榜上有名,增加4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