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潍坊坊子供电部农电工的调查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4:25 中国电力新闻网

  李毅 唐坤然

  建设“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是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新战略。农电工作为农村电力建设的主力军,是贯彻落实“新战略”的基本力量。为此,笔者对山东潍坊供电公司坊子供电部农电工队伍进行了一次调查,希望对于改进和加强农电队伍的管理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一、调查统计的基本情况

  本次采用的是问卷式调查,共收集到有效问卷117份。农电工选择“企业稳定,发展很快,形象很好,我对企业前景充满信心”的占67%,“农电工作技术高,对社会贡献大,工作稳定,受人尊重,在供电企业工作有荣誉感”占68%,“我干的不错,能发挥才干,工作稳定,希望一直干下去”的占77%,“办公环境不错,宽敞明亮,适应工作需求”的占90%,认为“关心职工成长,重视技术培训”的占57%,对民主管理认可和基本认可的占73%,对供电所管理工作感到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占96%。调查数据基本反映了现实状况,公司的企业形象,企业管理,企业发展、文明生产、教育培训、民主政治等方面是好的,得到农电工的较高的认可,这是农电发展稳定的基础。

  但是我们必须注意到,作为一个技术和资金密集型的现代化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公共事业的基础产业,目前农电工队伍的文化素质、技术素质、年龄结构与上述要求显然不相适应。农电工初中学历的占到62%,真正专业学校毕业的很少,电力专业毕业的只有极少数人。这一方面说明过去农电人才管理的薄弱,另一方面说明现在的农电人才政策不能吸引人才,这对下一步推行农电专业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农电服务水平将是一个不利的制约因素。

  在回答“你的知识和能力是否适应现在工作岗位”这个问题时,有19%认为自己的技术完全适应工作要求,不用再接受培训,64%认为基本适应,还有部分技术没有掌握,要坚持岗位培训,17%认为自己有较大差距。这说明农电工大部分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承认自己需要培训。19%的人认为不用再接受培训,这些人是工作的风险人物,正是这些看似有能力很自信的人的存在,往往才发生出事故。同时,也反映出农电队伍中,一部分人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的精神状态。

  二、对农电工存在问题的分析

  在心理方面,选择“明确感受到自己是企业的一名员工,企业可以信赖,在这里工作有安全感,有亲情感”的占13%,“自己的基本权力得到尊重,有困难可以得到帮助”占35%,选择“我只是一名打工者,工作压力大,有困难没处说,干一天算一天,没有长期打算”的占52%,对目前自己在企业中的现状感到不满意的占36%。这组数据反映了农电工不满的矛盾心理。

  对选题 “你认为你的待遇与其他行业同等技术的工种相比”,选择“待遇较好,比较满意”的占1%,“待遇相当,可以接受”的占2%,“待遇太低,勉强接受”占到97%;“你对目前状况最不满意的是”,“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占2%,工作累条件差占4%,收入不高占94%。农电工反应如此强烈,意见如此集中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待遇相对偏低是当前农电工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也是影响农电工队伍稳定的主要原因。

  在选择“你家庭的经济状况在你们村属于(较好、中等、较差)”答案时,39%为中等,61%为较差。家庭经济状况较差的占大部分,这部分人中年龄在40左右的,个人能力一般,文化水平低,而且家庭负担重,他们没有其他更好的经济出路,从事农电工是很好的选择。他们的工资收入是家庭现金收入的主要来源。另外,下班回家后利用早晚业余时间或种地或养殖,补贴家用。30岁左右,有一定的文化水平,经过几年的磨练掌握了电工技术,工作能力、社交能力有了较大提高,但是家庭负担日益加重,他们往往谋划新的工作,以求经济上的发展。这部分人思想上一直处于活跃状态,是辞职中的主要类型。还有一部分年轻的新农电工,来这里就是为了学技术,学好了另谋出路,这样的每年也要走几个人。

  三、对改进农电工管理的建议

  作为农电工作的主力军,农电工在“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不言而喻,国网公司也越来越重视农电管理工作,所以改进和加强对农电工的管理,提高农电工素质,提高其工作积极性是当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几点建议:

  1、把农电工纳入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战略,统筹规划,制定农电工队伍发展计划,通过深化机制改革,稳定骨干,吸引社会人才,加强培训,逐步调整农电队伍的结构,建立动态的充满活力的人才发展的新机制,造就新农村电力建设的专业化农电工队伍。

  2、从提高农电工骨干待遇入手。所员和组长工资提高到1000至1500之间,适当提高一般农电工收入,使他们的收入不低于甚至略高于其他行业同工种的待遇,对从事5年、10年、15年农电工作的给予特殊津贴,鼓励他们长期留在企业工作。

  3、建立农电工技术等级晋级制度,像其他正规管理的工种一样,建立初级、中级、高级工标准,建立培训基地,制定考试考核办法,对考试考核合格的颁发相应证书,从而满足农电工自我实现的价值感。

  4、建立农电工业绩

考核机制,加大业绩奖励差距,以鼓励爱岗敬业;建立竞争上岗的动态管理机制,实施一定范围内的人员流动,优化组合,优胜劣汰。

  5、深化农电管理体制的改革,建议试点线路、台区管理承包制,给予适当优惠政策,调动农电工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6、继续深入持久的开展“爱心、平安”活动,为农电工创造更加科学的、和谐的工作环境。畅通农电工民主管理渠道,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关注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积极组织适合农电工的活动,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