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首钢搬迁环评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7:03 新京报

  生产将使用海水淡化,新首钢固体废物利用率可达99.5%

  本报讯(记者 马力)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人士昨天透露,首钢搬迁以及新首钢的项目环评已经获得了该局审批。按照规划,新首钢的固体废物利用率可达99.5%,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97.5%.

  水重复利用率达97.5%

  据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有关人士介绍,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建设的新首钢,其能耗和清洁生产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比如对于工业炉窑排放的污染物,国家标准是100毫克/立方米,新首钢可以控制在30毫克/立方米以内。”

  钢铁企业用水量巨大,不过新

首钢的水重复利用率却可以达到97.5%.在环保总局的环评批复中记者看到,新首钢的综合污水处理站将设立三个废水处理系统,2.4万平方米/天的雨水处理系统可以将收集的雨水经过处理后,用于生产用水。而0.3万立方米/天的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和3万立方米/天的生产废水处理系统,也可以经过处理净化后,回收利用。而全厂也将做到废水零排放。

  此外,据这位人士透露,新首钢还将使用淡化的海水提供给生产使用。

  唐山污染没增反降

  首钢搬迁到了曹妃甸,却没有把污染带到曹妃甸。环保总局这位人士说,作为整个首钢项目的一个部分,就是要促进河北省及唐山市钢铁工业压小淘劣、结构调整。

  据介绍,目前河北省已经承诺将淘汰唐山市22家企业铁产量786万吨,13家企业钢产量733万吨。“和这些小型钢铁厂的污染排放相比,新首钢要少得多。据估算,此举将削减该地区烟粉尘2.2万多吨,二氧化硫2.5万多吨。所以首钢搬迁非但没有将污染带去,反而还减少了当地的污染。”

  -相关新闻

  首钢原厂开始土壤监测

  力争2008年石景山区涉钢系统完成搬迁

  本报讯(记者马力)而首钢搬迁后石景山厂区的土壤环境监测和修复的研究也已经启动。按照规划,首钢将在明年年底完成石景山厂区压产400万吨钢铁能力,只保留400万吨钢产能。到2010年底,石景山区冶炼、热轧能力全部停产。并争取在2008年石景山区涉钢系统完成搬迁,如果不能全部停产,奥运期间暂停烧结、焦炉生产。

  环保总局有关人士表示,首钢搬迁后,对北京市区和石景山区的

空气污染贡献量将降低。据有关专家的测算,首钢搬迁将削减粉尘排放9007吨,二氧化硫8626吨。2004年首钢的排放对石景山区古城空气质量监测站的年均污染物贡献浓度为21.65%,而到2010年搬迁后将降为零。古城空气质量监测站的总悬浮颗粒物年均浓度将由2004年的357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0年后的280微克/立方米。

  这位人士透露,在环评批复中,环保总局已经要求首钢对于北京厂区的土壤等环境监测及修复,要配合北京市环保局开展进一步工作,并及时向环保总局通报,确保首钢搬迁后污染得以清除。而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昨天也表示,对于北京厂区的土壤监测和修复,相关的研究已经启动,正在进行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