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外资加速流入广东房地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5:58 南方都市报

  上半年新设外商房企近百家比增三成,外汇资金购房刺激房价不断攀升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有关负责人援引最新的数据向本报独家披露:随着全国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快速发展,近年来广东省房地产市场的外汇资金流入出现快速增长态势。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的不完全统计,2006年上半年,广东省(不含深圳)新设立并领取《外商投资企业外汇登记证》的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近百家,同比增长四成多;外方现汇应出资额近6亿美元,同比增长三成多。同期,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的注册资本金流入近3亿美元,同比增长1.8倍;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借用外债快速增长;全省经外汇局核准结汇购买商品房的非居民外汇资金也超过1亿美元。

  外资入房市速度加快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仅凭广东的相关数据便已表明,外商投资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速度已远远超出同时期地区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非居民外汇资金流入购买境内商品房也进一步刺激了地区房地产价格的不断攀升。

  广东剔除掉被国家有关部门列入

房价超常上涨名单的深圳市后,与全国其它地区相比,房地产市场价格总体上还被国内外经济专家称为“较理性”的地区。由此可见,全国房地产价格的快速上涨与大量外资的流入有直接的关系。

  外汇直接购房时代终结

  近日,一份由国家外汇管理局与建设部联合发布的、旨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正式实施。据业内人士介绍,《通知》实施之前,境外个人通过外汇直接购买我国境内房产的情况比较普遍,也很方便。因此,许多外资通过采用“个人名义”的方法,直接入境购房。这样,外汇入境有着很大的随意性,也令境内各外汇指定银行对外资购房行为无法监管和统计。

  针对种种弊端,这次国家为了规范境外购房主体购买境内商品房的外汇管理,明确规定:境外主体办理购房结汇时,应提交房地产主管部门出具的商品房预售合同、登记备案文件等相关材料,结汇资金直接划入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人民币账户,所购房产转让取得的人民币资金须经审核后方可购汇汇出。

  规范和限购不惟我国实施

  这次规范外商投资境内房地产市场和境外外汇资金直接购房行为,是否将授人以“中国对外资管制政策倒退”的把柄?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有关人士坚决予以否定并指出,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严格限制非居民买卖商品房。

  该人士介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关统计,在其187个成员中,有137个成员对非居民投资本国房地产进行管制。境外机构和个人购买境内商品房属于资本项目交易,按照自用和实需原则进行管理也是国际通行做法。《通知》规范了境外机构和个人购买境内商品房以及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所涉外汇收支和汇兑的管理,有利于加强和改进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也有利于规范房地产项下跨境资本流动秩序,促进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链接

  国际资金竞相涌入亚太房地产业

  据《亚洲华尔街日报》报道,亚洲房地产行业吸引的机构投资大幅攀升,一位房地产业管理人士在最近接受调查时称其已经达到了“让人流鼻血”的地步。根据一份研究报告的数据,有时每1美元的建筑吸引了5美元的资金。

  有金融专家认为,投资到亚太地区的资金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而房地产咨询机构仲量联行的一份报告显示,亚太地区吸引的当地和海外商业房地产直接投资在2006年上半年增长了40%,达到430亿美元,原因之一在于资本流向广阔的房地产市场的全球趋势。

  仲量联行欧洲资本市场部首席执行长托尼·霍瑞尔说,这是今后两三年国际资金更深入、更广泛地进入亚洲的开端。

  仲量联行称,今年上半年,该地区51%的交易发生在日本,而且几乎达到了日本2005年全年的交易量;另有40%的交易发生在

澳大利亚、中国内地、香港和新加坡。

  尽管美国投资者参与的交易占亚洲近期交易总额的60%左右,但中东投资者完成的交易却越来越多,而在过去他们一直把重点放在了伦敦和纽约等大城市的知名房地产项目的投资上。研究专家将中东投资者称为“新生力量”,预计他们在明年将成为亚洲房地产项目增长最快的资金来源。原因在于:由于西方的房地产项目价格已经过于昂贵,中东的股市也一直低迷,他们迫切希望为其获得的石油利润找到一个新的投资场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