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传汽车业两巨头通用―福特已讨论合并或结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5:37 人民网

  人民网9月19日讯 据外电报道:经营惨淡、市场受到日本厂商大力挤压的美国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和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福特汽车公司,正酝酿着上演一场联盟或者合并的大戏。美国知名汽车产业报《汽车新闻》(Automotive News)9月18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导说,通用汽车与福特汽车的高层管理人员曾讨论过双方合并或者结盟事宜。

  目前,通用和福特都在大力压缩成本、降低产能、减少亏损。与此同时,有日本媒体报导说,丰田汽车公司正计划将整个海外产量扩大40%,在2008年达到500万辆。行业人士指出,此举将扩大丰田对福特的领先优势,并可能很快帮助丰田取代通用成为全球产量最大的汽车公司。

  不过专家指出,作为美国本土最大的两家汽车制造公司,其任何形式的“联姻”都将受到多个反垄断监管组织的审查。通用公司发言人18日表示:“通用管理层一直在和其它汽车制造公司商讨互惠议题。但是我们无法就这些私下谈话发表公开评论”。

  今年早些时候,通用公司曾谋求和雷诺以及日产汽车公司三方结盟,但大多数专家怀疑如此结盟会实现。随后,

通用汽车财务状况开始好转的消息似乎已让公司参与此次结盟谈判的管理层的压力得到一定舒缓。通用公布二季度核心汽车业务在剔除特别项目后出人意料地出现盈利,与上同期相比北美业务亏损减少10亿美元。

  而福特公司日前则宣布了最新整改措施,2008年前砍掉50亿美元成本;压缩超过三分之一的劳工,其中蓝领工人约3万,白领工人1.4万;加大产能削减力度,在2005年的水平上再压缩26%的产能;关闭更多工厂,从原定的14家增加到16家。

  但福特新首席执行长穆拉利(Alan Mulally)的大刀阔斧的整改计划,已遭到了华尔街的非议。分析师普遍认为,福特的整改方案避重就轻,只在劳务成本上下工夫,而忽略了最重要的产品战略问题。

  福特今年年初公布的一项旨在使其北美汽车业务在2008年底之前恢复盈利的全面整改计划,内容包括到2012年前完成裁员3万,关厂14家。根据最新裁员计划,福特将在原来的基础上再裁减1万名白领员工,加上今年第一季度已经裁减的4000名,福特白领工人削减比例将占今年年初白领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同时福特还表示,将面向所有75000名蓝领工人提供一次性补偿自愿离职方案。公司的目标是,在2008年之前削减25000到30000万个岗位,较之此前的计划提前了4年。

  此外,福特除了2012年前关闭16家工厂之外,还表示将于2008年前把从伟世通处接手的工厂全部出售或关闭。之前,为了拯救濒于破产的前子公司伟世通,福特曾于去年回购伟世通部分工厂。

  福特的目标是止住亏损,缩小规模,提高战斗力。然而华尔街并没有被穆拉利的工作热情所感动,分析师和投资者质疑的焦点在于,新计划缺乏明显的产品转移策略以及新品发布计划。在目前高油价的背景下,消费者纷纷放弃此前热销的SUV等“油老虎”车型,福特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但至今没有公布明确的节油车生产计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