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陆延昌:我国配电网亟待完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1:33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记者杨雅洁

  “我国配电网的支撑能力明显薄弱,尤其是低压配电网的矛盾尤为突出,建设和不断完善配电网的任务十分繁重。”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陆延昌在9月17日召开的2006中国国际供电会议上表示。

  本次国际供电会议的主题为“构建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的现代供电网”。随着我国经济的增长,供电规模和范围不断扩大,配电网建设中资源和环境的制约、电力设施的保护、电能质量、供电安全与经济性、新材料与高技术应用的影响等,都已成为人们所关注的问题。

  近年来,在政府的主导下,电力企业实施了大规模的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逐步改变重发电、轻输变电的局面,配电网建设得到一定程度的加强,但依然面临新的挑战。采取各种措施努力提高供电可靠性,减少非计划停电的时间,加快恢复供电的速度和保持较高的电能质量,成为摆在配电网管理者面前严峻的任务。

  自然灾害对电力系统造成的灾害已经成为全球性的问题。今年我国南方地区发生的台风灾害和川渝地区的罕见大旱都对配电网提出了新的要求。

  陆延昌认为,供电部门需要从设计、建设和运行管理以及材料等方面深入研究,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技术措施和非工程措施防灾和减灾,加快抢修的速度,尽快恢复供电。

  陆延昌还表示,节约资源

能源已经成为全世界范围内的共同行动,配电网的电能损耗在电网能量损耗中占有重要的份额,努力降低配电网损,在建设
节约型社会
中具有重要作用。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陆启洲在会上表示,“十一五”时期,国家电网公司将统筹城乡电网发展,加快北京、上海等31个重点城市电网建设,推进县城电网改造,提高农村电气化水平。

  两年后将在北京举办的2008年奥运会,对北京市的供配电系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记者在此次国际供电会议上了解到,2008

北京奥运供电保障方案已经确定,并且作为《奥运城市运行纲要》的组成部分,已通过国际奥委会的审核,进入实施阶段。供电保障建设工程将在2007年年底全面完成。

  2006年中国国际供电会议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国际供电会议组织(CIRED)和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协办,北京电力公司承办。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