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红马甲科技服务站”服务新农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8:42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农电发展战略,并启动了新农村电气化“百千万”工程。荆门市东宝供电公司紧紧结合当地政府新农村建设的规划,创新推出了“红马甲科技服务站”,受到了政府和村民的称赞。

  “红马甲科技服务站”服务新农村

   今年初始,荆门市东宝区出台了《“十一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实施纲要》,明确地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荆门东宝供电公司迅速推出了服务新农村建设“红马甲科技服务站”的实施方案,并在漳河、仙居、马河挂牌试点,短短几个月,受到了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得到了老百姓支持和拥护。9月17日,在丹桂飘香的日子,记者慕名采访了伴随新农村建设诞生的“红马甲科技服务站”。

  注重品牌突出科技

   在东宝区漳河泉洼村,记者看到了刚落成的科技文化活动中心,活动中心内不仅挂有“红马甲科技服务站”的牌子,还有电力宣传栏,宣传电力科普知识,电价政策,并公布了“红马甲科技服务站”组织人员和主要职责。

  据发起人之一的东宝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杨运芳介绍,发展经济,电力要先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同样电力要先行。东宝供电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新农村建设,推出“红马甲科技服务站”基于四点考虑,一是如何突出一个“早”字,寻找好的载体和平台,尽快在建设新农村中充当主力军;二是如何把红马甲这个服务品牌延伸,做大做强;三是如何传授电力科技知识,突出科技兴农;四是 如何为广大农民提供更为便利、更为亲近、更为科学的服务,构建和谐的供用电氛围。

  记者在“红马甲科技服务站”的实施方案中看到,服务站的具体任务非常明确:开展用电服务、义务服务和文化服务;实施农村电气化建设;传授电力科技文化知识,着力培养农村电力明白人;开展节约型、和谐型村建设等等。

  东宝供电公司在管辖区内选择了有村活动中心场地、农民住宅比较集中、经济比较发达的村,实行挂牌服务。领导班子分片包点,在试点先行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全面推广。

   多方援助奉献爱心

   提起“红马甲科技服务站”,泉洼村支部书记黄家银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泉洼村经济发展比较落后,非常贫穷,是东宝区重点扶持的科技示范村,四合院的设施、篮球场都是无偿援助的。漳河供电营业所得知情况后,也伸出了援助之手,所长金昌盛率领三名职工,垫资2000余元,对活动中心的线路进行了架设,并对室内的线路、开关及灯具进行了免费安装。

  漳河泉洼村科技文化活动中心挂牌之际,东宝公司党委书记杨运芳特地购买了近百册农业科技、电力技术书籍和羽毛球等文化用品作为贺礼,千里迢迢前来祝贺。

  科技活动中心成立后第一次村民大会上,漳河供电营业所农电班长,对近200名村民讲授了电力安全知识、电力法规、电价政策等电力知识。

  泉洼村电工李华清传授电力知识更是费尽了苦心,他为了给村民传授节电常识,自己动手制作了白炽灯和节能灯演示实验板,15瓦的节能灯相当于75瓦的白炽灯的亮度,要照明度相同时,节能灯不仅节约电费开支,还为社会节约了能源。科学演示,比说一百句讲一千遍都管用,许多村民自觉购买相对比较贵的节能灯了。

  据所长金昌盛介绍,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对电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红马甲科技服务站”成立后,我们每村重点培养了1名“电力宣传大使”,培养更多的“农村用电明白人”,特别在如何教农民科学用电上下功夫,也就是教农民算“用电明白帐”,多大的房间安装多大的照明灯,空调冬天、夏天温度为多少最合适。农村专业户、个体加工业成为了科技援助的重点。

  感动上帝真情回报

   在采访“红马甲科技服务站”过程中,记者深深地感到“红马甲科技服务站”已经在广袤的农村和农民朋友心中深深地扎根了,得到社会的理解与支持,社会与供电部门形成了和谐共振。

  泉洼村妇联主任王翠琴听过几次安全用电常识讲课、看过几场科普电影后,逐渐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用电明白人。她感觉到树障既危害了电力设施的安全,也给村民留下了安全隐患。于是,她组织150多村民,对全村的树障进行彻底清除。特别泉洼村一组白杨树林为林业站所有,看到白杨树长势喜人,不忍心对其砍伐。白杨树的主人袁时龙、王先金主动提出免费帮助供电所对线路进行改道,既保障了线路安全供电,又保护了树林。

  以前的欠费钉子户罗志平,现在交电费最积极了。是什么感动了他呢?原来有一次他交电费时,收费人员不热情,还跟他争吵了几句,从此以后他耿耿于怀,故意拖欠电费。“红马甲科技服务站”成立后,漳河供电所实行了“所长接待日”。罗志平反映情况后,所长迅速要求收费人员上门道歉,电工上门免费为其电力设施进行了规范整改,并根据他提的想法,将“收费大厅”搬到了他的“家门口”,每月20日至22日,在“红马甲科技服务站”内坐收电费,方便农民朋友在农忙季节就近交纳电费。

  漳河迎接村茶场老板黄志亮、柑桔打腊厂的老板李章荣,以前是供电所的重点“关照对象”,电工是随叫随到。现在他们成为用电明白人后,要求服务的电话少了,村民找他们的电话反而多了。线路一有故障,他们都会主动帮助巡线。迎接村电工刘祖民还告诉记者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一次,一辆外地货车到老板李章荣的柑桔打腊厂拖货,不小心将村头的电杆撞断,当时只有老板李章荣一人看见,货车师傅苦苦苦哀求李章荣放他一马,而且今后还会有业务联系。老板李章荣却说:“即使以后再不来做生意我也不后悔,我不能牺牲全村人的利益。”他立刻向供电所汇报,要求货车师傅进行了赔偿,确保村民用上了安全电。

  漳河镇党委书记、镇长李士丁提起“红马甲科技服务站”就赞不绝口,认为供电部门做了一件大好事,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开了一个好头,树立了榜样,从根本上解决了老百姓懂电,会用电,用好电,科学用电的问题。

  在老百姓增长知识,得到实惠的同时,漳河供电营业所上半年售电量成两位增长,电费回收率100%,电网

安全事故为“零”,特别是故障率明显降低,服务电话减少,电工的劳动强度也随之降低了。(雷鹏张思思)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