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钢铁流通业清洗中小贸易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23:19 东方早报

  随着中国钢铁业重组大幕的拉开,流通业的拐点也开始清晰。日前,上海市工商联合钢铁贸易商会发布了一个行业公约的草案,明确规定行业内不许哄抬或打压市场价格,此举标志着以往松散的钢铁商贸行业的管理开始收紧,一批靠价格起伏获利的小型贸易商可能将被加速淘汰。

  “我个人认为,钢铁业是到了重组的历史关口,应该做‘减法’了。”上海市工商联副会长唐豪教授对记者说,国家宏观调控要求钢铁生产商加快重组,这样直接加强了上游的话语权,而钢贸企业多而散,越下游竞争越激烈,因此现在必须通过规范竞争整合做大做强。

  据记者了解,近几年的“大炼钢铁”催生了大批中小贸易商,仅上海一地钢铁流通商达6000余户之多。“虽然有些贸易企业一年经销几十个亿在流通领域算大户了,可面对钢厂,却微不足道。”上海柏树钢铁交易市场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林强告诉记者,他们柏树钢市300多家中小企业也面临着融资难、受市场价格影响大的问题。专家分析,从市场发展的规律来看,钢铁流通业小贸易商的长期存在是不合理的,新的经济形式必将造就新的市场格局。“钢铁流通商面临市场洗牌在所难免,其中一部分弱小的、简单贸易型的企业更将首当其冲,面临淘汰的境地。”上海市工商联副会长唐豪说。

  要解决流通商目前的困境,唐会长觉得可以有不同的组合:“势力强的要尽快做大做强,中小企业可以搞业务联盟,其中多元经营与产业链组合着做,是钢贸商可以选择的一条途径,而涉足非资源型的增值快的贸易,也不失是一条途径。”早报记者 封欣 赵刘记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