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首家大型煤电联营企业进入盈利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21:10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9月18日电(记者田素雷)广受关注的中国首家大型煤电联营企业——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华能伊敏煤电有限责任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1.0178亿元。

  “自去年扭亏为盈后,公司已经步入良性循环,煤电一体化的循环经济优势开始全面体现。估计今年全年利润可以达到2亿元。”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戴为说。

  据戴为介绍,目前发一度电的单位燃料成本全国平均为0.15元左右,而在伊敏煤电有限责任公司还不到0.04元。燃料成本一般占发电厂总成本的60%左右。

  中国“

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鼓励发展坑口电站,建设大型煤电基地。业内人士认为,伊敏煤电项目对正在进行的煤电体制改革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有助于加速推进煤电一体化进程。

  华能伊敏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地处内蒙古鄂温克旗,为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全资拥有。已建成的一期工程由2台50万千瓦发电机组和一个年产500万吨的露天煤矿构成,生产流程具有显著的循环经济特征。

  在伊敏煤电公司,露天煤矿生产出来的煤通过一个3.7公里长的输煤皮带直接送到电厂,燃煤发电后产生的灰渣经过分级综合利用后通过5.1公里长的除灰皮带运到露天矿回填采空区。此外,煤矿疏干水还通过管路直接送给电厂作循环水。

  “煤电一体化减少了运输环节,实现了水、煤、灰的循环利用,并且节约了管理资源。可以说,全国煤电油运形势越紧张,我们的优势就越明显,”戴为说。

  由2台60万千瓦发电机组和露天煤矿扩产600万吨构成的伊敏煤电二期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计划于2007年投产发电。戴为说,由于一期工程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大,二期工程的建设成本较低。按照2005年上网电价测算,二期工程预计年经济效益在5亿元以上。

  公司的长远规划目标是到2015年左右实现装机容量700万千瓦,煤矿年产3000万吨,努力把公司建设成国内容量领先、效益领先、管理领先和环境领先的特大煤电基地和一流煤电企业。

  伊敏煤田探明储量48亿吨,其中有25.4亿吨适合露天开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