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乱云飞渡仍从容———2006年电力迎峰度夏回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09:45 中国电力新闻网

  乱云飞渡仍从容

  ———2006年电力迎峰度夏回眸

  本网记者杨雅洁

  近年来疲于应对的被动局面,在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终于没有重现。电力迎峰度夏以圆满结局告终,固然与电力建设突飞猛进、全民节能意识不断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得以广泛应用等紧密相关。然而,波澜不惊的背后,真正彰显的却应该是电力改革助力发展的巨大推动力,以及由此取得的发展成就。本组专题报道今日收笔,相信人们对改革与发展的关系将会有更深切的感悟。

  随着第一缕凉爽的秋风吹走酷热,各地迎峰度夏也陆续进入尾声。

  今年迎峰度夏基本验证了年初有关部门与业内人士的预测———供需形势已由前两年的大范围、持续性缺电,转变为局部性、季节性、时段性的电力短缺。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电力供需形势有所缓和。尽管多数地区用电负荷突破记录,但无论心态还是应对举措,各级电力部门都表现得更加成熟,平稳跃过尖峰时刻。

  在总体供用电形势趋缓的背景下,仍有惊心动魄的事件上演,最突出的当属意料之中的台风影响和意料之外的川渝大旱。

  责任感更强

  “刷新”是这个夏天电力部门的常用词。随着国民经济继续快速发展,用电需求日益增长,迎峰度夏期间,各区域电网用电负荷纷纷刷新历史记录。记者从国家电力调度中心获得最新消息,今年国家电网系统最大负荷缺口为772万千瓦。

  7月31日,华东电网用电负荷突破1亿千瓦,达到1.003亿千瓦,同比增长19.8%,成为世界上第二个用电负荷超过1亿千瓦的国家内区域电网。山东、重庆、新疆等省级电网的用电负荷增幅较大,均超过20%;蒙西、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四川、陕西等省级电网用电负荷增幅超过10%。值得一提的是,今夏苏州全社会用电负荷已经突破1000万千瓦,成为全国首个用电负荷超千万的地级市。

  南方电网统调负荷也一再攀升,截至9月1日,南方电网负荷今年已经连续12次创历史纪录,统调最高负荷达到5802万千瓦,比去年统调最高负荷增加582万千瓦,增长11.1%。

  面对空前考验,电网和电厂要求员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全力以赴做好迎峰度夏工作。

  迎峰度夏离不开电力“硬件”的支撑,今年初以来,接连投产的电网、电源建设项目,在保证供电方面发挥了关键性作用。8月8日,北京电网迎来了1081万千瓦的负荷新记录,全市供电正常,没有采取任何限制用电措施,电网的承载能力明显好于去年。这主要归功于今年北京电网完成的74项度夏工程,其中包括10项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13项110千伏输变电工程。

  据统计,1月~7月,国家电网公司投产110(66)千伏及以上线路18187千米、变电容量6543万千伏安,分别完成里程碑计划的119.6%和119.5%。主要项目包括阳城输电系统加强工程、三万线加装串补工程、安徽宣城至浙江富阳省际联络线工程、山东泰安抽水蓄能电站等,为安全度夏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电力需求侧管理,既是迎峰度夏的有力手段,也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需要。今夏,电力企业与政府主管部门积极联手,加强以节电和提高用电效率为核心的需求侧管理,完善配套法规,制定有效的激励政策,推广典型经验。

  在缺电情况下,更要确保供电和优质服务水平。南方电网用行动对此作出诠释:一手加强设备的运行维护,确保电力供应;一手加大基建工程建设和协调力度,确保迎峰度夏重点工程按期投产。一方面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统筹调配全网资源;另一方面全力确保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的电力供应。既要努力做到“限电不拉路,错峰不减产”,确保重点客户和居民用电,又要把优质服务工作做深、做细。这一切都是为了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最大限度保证电力供应。

  发电企业也克服种种困难,确保机组稳发满发。8月14日,华电集团系统发电量达到6.73亿千瓦时,创最高日发电纪录。电源建设方面也频传捷报。8月15日,中电投集团三板溪水电厂两台机组同时并入主网。几天之后,中电投重庆双槐电厂完成168小时试运,这为供电形势严峻的湖南、重庆电网提供了及时的电源支持。据统计,1~7月,全国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4194.26万千瓦。其中,水电526.52万千瓦,火电3650.44万千瓦。

  区域电网之间的电力互送在今夏也有“精彩演出”。受来水增多、新增装机投产等影响,西北是今夏难得的电力电量“富余区”。7、8月,西北电网省际交易电量分别完成9.7931亿千瓦时和1.5066亿千瓦时,送华中电量分别为2.7454亿千瓦时和2.4880亿千瓦时。

  今年,四川、重庆遭遇了罕见的高温干旱,川渝电网一直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当地电力部门保电时间之长,强度之大均创下历史纪录。国家电网公司充分发挥大电网跨区送电优势,积极协调三峡电力和四川、河南、湖北、江西等周边省份电力入渝。8月,三峡原计划电力入渝8万千瓦,经多方组织协调,实际达到了50万千瓦。另外,四川省电力公司从华中购电28万千瓦。8月1日~9月5日,四川外购电量达到2.18亿千瓦时,有效缓解了供电紧张局面。

  优化电力调度,可以充分发挥电网配置资源的功能。据最新统计,8月,国家电网公司直调系统实际完成跨区送电65.9亿千瓦时,其中阳城上网12.26亿千瓦时,三峡上网43.97亿千瓦时(送华东22.28亿千瓦时,送华中1.6亿千瓦时,送南方20.09亿千瓦时),东北送华北4.8亿千瓦时,西北送华中2.45亿千瓦时,四川送华东0.45亿千瓦时,华中送华北1.97亿千瓦时。

  沟通更开放

  如今,迎峰度夏已不仅仅是电力部门的“个人独舞”,而是一个纳入政府统筹管理的社会问题,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用户与电力企业协同作战,共同面对。这对电力企业的沟通及公关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的迎峰度夏过程中,一个引人注目的亮点就是电力企业更加开放,积极主动地与外界进行沟通联系,商讨保电措施,通报相关信息等,既赢得了政府与用户的理解支持,也很好地塑造了电力企业的社会形象。

  面对大旱,重庆市电力公司与市经委、三电办、大用户等密切联系,每天定时召开保电例会,协商解决电力短缺的应对措施,加大需求侧管理,分解错峰避峰指标,限制大工业用电,检查轮休、错峰及限电用户执行情况,确保大工业让电于民,收到了明显成效。

  与老百姓的沟通不仅直接关系到电力企业的公众形象,而且关系到社会的安定团结。迎峰度夏期间,各地的“95598”无一例外热得“发烫”,接线员训练有素,周到热情,电力抢修队伍昼夜值班,随叫随到,以辛勤汗水为用户送上最及时的服务。

  成都电力部门策划了“市民见证”活动,请市民亲身体验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抢修、缴费等电力运行各个环节,增进了市民对电力的理解,展示了电力部门的社会责任感。

  如何通过媒体对公众进行正面的引导与宣传,已经成为电力企业特别重视的一个沟通环节。许多电力企业建立了有序用电信息发布体系及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时通报供用电信息,及时宣传电力紧缺形势。有的企业负责人走进了电台直播间,在线解答用户的提问,解决相关问题,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一味地闷头工作,不积极与媒体、公众沟通显然已经不符合电力发展形势的需要,一些对电力行业的失实报道往往由此而生。今夏,江苏省电力公司专门请记者“爬电杆”,让记者对电力行业有了新的认识,感受电力职工的辛苦与保电工作的重要。

  忘我的工作,周到的服务,良好的沟通,为电力企业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与和谐的舆论环境。尽管广州今年依然缺电,但限电不拉路,错峰不减产,生产用电稳定有序,居民生活一派祥和。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广州社会心理与情绪追踪调查”结果显示,电力供应在广州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评价的40项评价指标中满意度排名第一。另外,江西省委有关负责人日前在该省新闻宣传工作例会上指出,江西电网不拉闸已经形成了品牌效应。

  目光更长远

  大旱之后谨防大涝,对于刚刚取得抗旱阶段性胜利的四川、重庆两地而言,防汛成为当务之急。同时,湖南、甘肃、辽宁等地也正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防汛预案、设备、人员等方面严阵以待。

  尽管全国范围内迎峰度夏还未全部结束,但总结分析工作已经有条不紊地进行了。电网企业对度夏期间最高负荷日的电网情况认真进行分析,计算各电压等级容载比,校核变电站、线路负荷情况,验证新的电网建设项目。对于迎峰度夏中电网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将安排改造计划。

  设备“过劳”问题不容忽视。发电机组长时间满负荷运行,电网输变电设备长时间满载,都需要“喘息”,各单位在保证发电、供电的前提下,正在认真做好维护检修工作。

  枯水期和迎峰度冬已经为期不远了,对于火电企业来讲,存煤问题日益紧迫。

  迎峰度夏期间,个别地区一度受到电煤供应不足和煤质较差的困扰,建立电煤供应应急储备机制再次被提及。

  加大电网建设力度势在必行。今年西北电网预计富余电量达350亿千瓦时,火电机组的设备利用小时数将比去年降低1000小时,加快电力外送通道建设、早日实现电力大规模外送,成为西北电力发展的努力方向。

  在缺电的四川、重庆等地,电网“卡脖子”现象依然严重,个别地方因电网承载能力有限,出现了有电可以用,却无法输送的现象。如川西断面输电相当受限。据悉,国家电网公司已派工作组赴川渝,就进一步强化当地电网结构展开调研。

  普遍配网低压端脆弱问题越来越突出,入户线路短路、烧保险、跳闸等事故时有发生,已经引起了各级电网企业的重视。

  优质服务离不开坚强的输电、配电电网来支撑。有观点认为,解决供用电矛盾的根本出路在于进一步强化电网建设,做到发电、输电、配电、用电协调发展,积极推进电网投资体制改革,拓宽电网融资渠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