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GE欲抢占技术标准先机 中国水务市场令人垂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06:32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程凯

  “我们要让中国人喝上干净放心的水”,柯凯文,通用电气(GE)水处理业务亚太区总经理,一想到中国有如此多的人口,就知道机会来了。GE目前在上海建立了一个水处理实验室。值得一提的是,GE正在和中国建设部合作,希望可以将膜技术定位为中国人下一代安全饮水系统的标准。

  为了进入潜力巨大的水务市场,GE从2003年开始一气收购了4家企业(Betz、Ion ics、Osmonics、Glegg),从零发展到几乎是世界最大的专业水和工艺成果处理企业,GE只用了几年时间。

  柯凯文知道,进入中国水务市场,商机很多,但是GE最有信心的还是膜技术。通过先进的膜处理技术,可以提供更高质量的水,用更少的

能源来让中国人家中的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

  GE水处理业务中国区总经理周威方介绍说,“我们现在正和建设部探讨,下一代的饮用水技术到底是怎样的。这种技术标准对于国家的饮用水安全是一件大事,对于市场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技术路线改变。我们有非常好的饮用水膜净化技术,而且在国外已经做了很多项目,而在国内用膜技术净化饮用水的几乎没有。”

  显然,GE希望在技术标准上占到先机。周威方透露:“GE正在和政府部门研究,可能要做一系列实验,这些实验先在大型城市进行,内容就是用GE的新一代技术来处理饮用水,然后跟普通技术做对比”。如果试验成功,膜技术还能很方便地进入中小城镇和农村市场,因为膜技术处理饮用水的一个关键优势就在于减少占地面积,“如果考虑土地成本,膜技术的投资就非常经济”。关于具体将在中国哪几个城市试验,周威方显得很谨慎,只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城市:天津。

  膜技术前景诱人,但是柯凯文认为仅仅是饮用水市场还远远不够,他希望GE能将它在全球的所有技术和解决方案都用到中国。“GE公司水业务是以技术、服务给客户带来总体解决方案。从整个国际水行业的运营模式来看,不仅需要好技术,好服务,也需要很好的融资能力”,“GE的优势,就在于设计、技术和整体解决方案,另外还有融资服务。在中国我们也希望能够提供整套BOT(建设-运营-移交)模式的一揽子服务。”

  此外,中国一些发展特别快的工业领域急需水处理业务,比如石化,炼油,

汽车行业等。近年来,由于处理不当,中国发生了多起工业污染水源的事件。当然,危机对于企业来说也是机会,柯凯文表示:“中国的水务市场究竟有多大,很难说,但是我可以说这个市场是很大很大的,而且成长非常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