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五年改变以药养医 根治药价虚高困难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4:59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王晶报道

  9月4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医药行业“十一五”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在5年内根本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然而,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来,《意见》抓住了药价虚高的根本所在,但执行起来困难很大。

  操作难度大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这份长达30页的《意见》在回顾“十五”期间存在的问题时毫不避讳地指出,“目前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滞后,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医疗体制改革和药品流通体制改革,尚未形成可操作的协调与持续发展机制,医保无法对医院用药发挥制约作用,致使用药不合理,市场竞争无序”;同时,“在目前医药不分家、处方外放难的情况下,医院药房仍然绝对占据药品消费市场的垄断地位”。

  而解决的办法则是:“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原则,积极稳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大政府卫生投入,解决医疗机构的收入补偿问题。”

  “如果政府不能解决对医院的补偿问题,那么,‘以药养医’就不会消失。”北京市朝阳区某社区医院一位王姓医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可补偿多少?怎么补偿?这都不是一时半会儿能解决的。所以我理解,这也仅仅是个‘指导意见’,具体操作起来很难。”

  医院药房仍垄断市场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采访多位京城连锁药店负责人时了解到,该项制度的推进程度、是否所有处方药都面向药店开放以及监管等一系列问题是药店最关心的。

  据北京市嘉事堂药店的张颖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介绍,长期以来,真正拿着处方到定点药店买药的人并不多,其产生的消费额能占到药店总消费额的1%就已经不错了,很多市民还是对医院情有独钟。所以若国家建立向社会药店开放处方制度,对药店来说可谓利好消息。

  有业内人士建议,可学习国外的一些做法,如在日本等国家,医院门诊部不设门诊药房,只有住院部才有药房。不过他们也坦言,建立向社会药店开放处方制度是积极有益的,但有多少处方药能流向药店?多长时间能实现?实现后能多大程度刺激药店的营业额?

  “医”和“药”需切实分家

  8月28日,国家发改委刚刚开始执行其新一轮的药品降价政策。但降价令发出还不到两周,就出现了药店停售、药厂停供的局面。

  “降价列表中的药很大一部分原价格就不到10元,这样的药医院本就很少开。”王医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此次降价对医院尤其是大城市的医院几乎没有影响。

  消费者张先生是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的职员,他的想法或许代表了大多数消费者的想法。张先生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看病和买药分开太麻烦了,医院的很多药在药店是很难买到的,在医院看了病以后,再到处跑药店,这些时间和精力都是节省下来的几十元不能够补偿的。不过,无论医药行业发生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医”和“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分家,必定会让老百姓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意见》已经抓住了

药价虚高的根本所在,虽然解决方法执行起来还有一定困难,但这些新气象毕竟还是给像张先生一样的消费者们带来了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