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超市食品安全如何保障 商务部就此公开征求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7:39 大河网-河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专电《北京参考》报道:超市自制凉菜要在4小时内销售完,采购、配送中心和门店应在撤架指令下达后于最短的时间(48小时内)完成问题商品下架……商务部拟实施的国内首部零售业态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超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目前正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征集截止时间为9月16日。

  据了解,该规范从采购、验收、存储、食品现场制作、销售、问题商品处理及管理等方面对超市食品安全作出了明确规定。在问题商品处理方面,规范规定:超市应设置独立的食品安全管理部门或机构,负责处理突发的食品安全问题。对于不符合有关食品安全规定和标准的商品,或给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造成潜在或现实危害的问题商品,一经发现应立即启动商品下架流程。

  这个规范还对超市现场制作食品的行为提出了详细的要求,如规定超市使用紫外线灯对凉拌菜的操作台进行消毒时,应在无人工作时提前开启30分钟以上;制作好的凉拌菜应保证在4小时内销售完,并用明确指示牌告知消费者选购后尽快食用等。还规定超市须为顾客预留保质期,如果一种食品仅有两天的保质期,超市最起码应为消费者留出一天的存放时间,不能销售当天就已到期的食品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